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18〉周子瑜事件與台灣影視發展的聯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1-27 人氣:

〈文創漫談之18〉周子瑜事件與台灣影視發展的聯想

(全民專欄/陳天授)「周子瑜事件」發生的源起,是南韓女團「TWICE」之一的台籍團員周子瑜,在節目上舉中華民國國旗,並自稱來自台灣,竟被人指為「天然獨」,導致周子瑜所屬的「JYP娛樂」,透過官方微薄發聲明,表示公司及周子瑜都很支持及尊重「一個中國」原則。而這事件發生之後,和周子瑜後來又公開聲明「我是中國人」的時間點,正值台灣舉行大選之際。

台灣這次大選的結果,國民黨大敗。從兩岸關係的複雜性和敏感性的角度來檢討原因,我們很難說國民黨的挫敗不無受到「周子瑜事件」的影響。而這位從事影視事業,來自台南,年僅16歲,獨自在南韓打拼的周子瑜,讓我聯想起有「台灣小旋風」之稱的林志穎,當他17歲出道,唱紅了〈十七歲的雨季〉,接著在3年內出了7張唱片,銷售量突破1000萬張。

我記得1996年,當林志穎快服完兵役的時候,有次他父親林德雄向我談起志穎在軍中生活的趣事,因而催生了林志穎出版《大兵日記》一書。當時我們也談到翁倩玉在日本發展,她標榜故鄉台灣的台南文化;鄧麗君的軍眷出身,她標榜愛國勞軍的特色;江蕙的貧苦家庭背景,她標榜台灣人的不怕吃苦精神。翁倩玉、鄧麗君和江蕙等三位影視歌星不但各有其特色,更是影視界的長青樹。所以,林志穎也應該走出自己的特色來,不過後來林志穎這幾年大部分時間都在大陸影視界發展居多。

檢視南韓自與中國大陸建交之後,經濟的發展也並不是因為有了大陸市場就一帆風順,特別是遇上1998年爆發的「亞洲金融風暴」,韓國經濟幾乎破產。所幸韓國人發揮了「民族的底力」,很快地搭上中國經濟崛起的班車,造就了今天韓國的國民所得已經超越了台灣。尤其是近年來,在積極推動創意產業的「軟實力」方面。

韓國雖然先後歷經朴正熙時代的「去漢字」,和2014年漢城改名首爾的「去中國化」,主要目的在凸顯南韓文創產業的特色,試看「大長今」等作品現在仍然在華文世界大放異彩。「JYP娛樂」所引發的「周子瑜事件」,其所暴露出來的醜態,固然令人感到痛心,但是南韓集中全力發展影視文創產業的努力和成果,卻值得我們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