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20》北門古蹟、三井倉庫與台北古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2-17 人氣:

《文創漫談之20》北門古蹟、三井倉庫與台北古城

(全民專欄/陳天授)原台北城牆的北門古蹟,始建於1884年(清 光緒10年),是由當時台灣道劉璈,利用大屯山火山岩石或唭哩岸沙岩石的材料興蓋完成。北門原名承恩門,有「承接帝恩」之意。所以,大清朝派駐臺官員,皆由北門風光進入台北城,凸顯其統治的威權象徵。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所謂辜顯榮「出迎皇軍」的引領近衛師團,亦從北門堂皇進入台北城,開啟日本對台的高壓殖民統治。

到了日本治台中期,台北城牆已不再具有繼續扮演「圍城」的守衛角色,遂遭拆除後,其遺留下來堪用的堅實石材,則移給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台灣刑務所等軍警單位作為營建之用。而日本財團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所屬的三井倉庫,即選擇興蓋在城牆原址的三叉路上,更顯其三井倉庫的扮演三井資本主義集團,獨佔台灣糖、樟腦、茶葉、煤礦、鴉片等商品的倉儲角色。

1945年日本戰敗,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原台灣步兵第一聯隊的位址與建材,現已部分被用來改建成中正紀念堂;原台灣刑務所在改為台北監獄,又在其遷走之後,改作為警察局(舊大同分局)之用。北門則在1976年忠孝西路上高架道路改以彎道繞過北門所在位置,形成被高架道路主線和延平南路匝道緊密包夾的窘境。後來延平南路匝道雖然因使用率偏低被拆除,但主線對於北門仍然繼續造成北面視覺上的遮蔽。2016年農曆春節,在市長柯文哲的號令下,原本圍繞著北門的忠孝橋引橋被拆除。

忠孝橋拆除後,北門矗立於忠孝西路、中華路與延平南路圓環中,圓環周邊擁有: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撫台街洋樓、台北郵局等古蹟建物,還有位在原忠孝橋頭的三井倉庫。但目前政府計畫打造北門城地景廣場,為配合路型改變,歷史建物三井倉庫將位移70公尺異地保存,以發展西區往日的商業榮景。尤其,未來北門將隨著機場捷運開通後,併入台北車站首都核心特區與台北雙子星中。

我們期待台北市政府的整合北門古蹟、撫台街洋樓、台北郵局、鐵道部、台北鐵道工場、三井物產台灣總部舊廈(台灣土地銀行總行)、台北賓館、台灣總督府等建物,以穿越其存在時間分別先後經歷清代、日治與國民政府來台的三個不同政權時期,和其所代表不同的歷史文化。我們政府標榜「融合多元文化」、「保護文化資產」、「發展文創產業」,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台北古城」的展現觀光與文化風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