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中國繪畫在北宋前期一百年之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海贊 時間:2016-02-19 人氣:

中國繪畫在北宋前期一百年之發展

(全民專欄/陳海贊)從史料記載來看,隋朝展子虔以勾勒填色畫山水樓閣類的作品,設色彩度鮮明,初現青綠山水畫的雛形,以描寫山川自然景色為主體。自此,山水畫開始獨立;後繼有唐代李思訓的金碧山水、王維的水墨山水、王洽的潑墨山水等。從五代到北宋初期,山水畫成為中國畫中的一大畫科。

宋朝其繪畫在隋唐、五代、南唐、西蜀建立畫院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北宋設立翰林圖畫院,以培養宮廷繪畫人才;畫院藝術因應了不同的需求,因此極被重視。其畫風發展於北宋前期一百年間儼然成為中國繪畫史上的主流。

中國山水畫以描寫山川自然景色為主體的繪畫,基本上是延續五代的繪畫傳統。五代以荊浩、關仝為代表的稱為「北方畫派」,多以「全景式構圖」來表現北方的山川景象,畫風多雄偉壯麗。而董源、巨然一系稱為「南方畫派」,畫風多以平廣地形為主,湖泊眾多,霧氣迷漓,篇幅上以小畫為主。荊浩、關仝、董源、巨然之後,派別林立,畫家輩出:

(一)李成,字咸熙,青州營丘人氏

生活於政局動盪之際,是唐代宗室,具「咫尺千里」的表現能力,據劉道醇《聖朝名畫評》所記:「成之為畫,精通造化,筆盡意在,掃千里於咫尺,寫萬趣於指下,峰巒重疊,間露祠墅,此為最佳。至於林木稠薄,泉流深淺,如就真景,思青格茂,古無其人」,其主要風格對後世深富影響力,繼承者有范寬、郭熙等畫家,他們承襲李成後又創新崛起,使中國山水畫推向了高峰。

(二)范寬,字中正,華原人(今陜西耀縣)

長期隱居於終南、太華諸山,觀看自然山川、樹林景觀,終日危坐觀山,對景求趣造境,發之筆意,師法自然,寫山真貌,開創新風格,卓然成家。其代表作品《谿山行旅圖》(台北故宮博物院),是宋代傳世山水畫的經典,是北宋繪畫山水的另一類,有著可居可遊的視覺效果。

由元代湯垢《畫鑑》論畫山水曰:「董元﹙源﹚得山之神氣,李成得山之體韻,范寬得山之骨法。」可見范寬對山水畫的獨創寫實風格,將中國山水提昇至「胸中丘壑」之崇高境界,也使北宋山水畫達空前之完美成熟階段。

(三)燕文貴,吳興人

此人為太宗、真宗時的宮廷畫家,原籍江南。在宮廷畫院中,創立的「燕家景致」與范寬的「巨嶂山水」並列,是繼關仝、李成之後,北方山水畫派的兩大主流。其特色是:「上折下算,一斜百隨,咸取塼木諸匠本法,略不相背,其氣勢高爽, 戶牅深秘,盡合唐格」。

宋初花鳥畫基本上是延續唐朝、五代黃筌、徐熙兩家體制基礎上繼續發展。由於宋太祖、太宗喜好,以致於花鳥畫與山水畫,幾乎取代了前朝人物畫的美術地位,兩家在技法表現上皆比前代更為創新。

宋代山水畫、花鳥畫在帝王的獎勵下飛躍的提升,藝術上大大超越了隋唐時代。初期宮廷繪畫以花鳥畫為盛,花鳥畫家以寫生,趣味、氣韻生動為尚,極注重對動植物形象與情態的觀察研究,此種寫生畫法對後代的影響很大。此期之花鳥畫家及其繪畫論述如下:

(一)黃筌,字要叔,四川成都人

北宋初期院體花鳥畫以黃派為主,畫風工筆、色彩艷麗,後世稱為「富貴」畫派。黃筌的勾線填彩工筆法,和徐熙「野逸」的寫意粗線落墨法,用在表現各不相同的審美意趣,也說明五代花鳥繪畫表現技法有了長足的進步。對後世的影響極為深遠。

(二)黃居寀,字伯鸞,四川成都人

宋朝初年花鳥畫有黃居寀和徐崇嗣二家並起。黃居寀繼承父親黃筌工細寫生的雙勾艷色填彩法,是北宋初畫院的標準畫法。他以活靈活現的精緻花鳥畫名噪一時。其用筆與造形及繪畫的表現方式,對後代影響頗深。

(三)徐崇嗣,江西進賢人

徐崇嗣是徐熙的孫子,擅長花鳥草蟲之類的繪畫,工寫生,承傳徐熙輕淡野逸的率性風格,創造新意,以輕色淡染,且自創新體,直接以彩色暈染,世稱「沒骨圖」。

上述兩派畫風,在用筆與造形上,各具特色,同為北宋前期一百年之繪畫發展奠定了深厚之基礎。

藝術家陳海贊博士曾於民國75、76年受金門防衛部邀請分別擔任尚義機場 、大智樓的公共藝術製作人;此外,於1988年應台灣歷史博物館邀請美國5 年巡迴展,2006年3月參加世界博覽會12人代表之一,2007年受聘為中德經 貿學院客座教授。陳海贊先生近年來從繁複的山川,極力探尋出節奏與規 律,作品盡情揮灑,充滿文人氣勢,無論朝陽餘暉,皆能展現出千姿百態 、生機勃勃之境,引人入勝。

▲藝術家陳海贊博士曾於民國75、76年受金門防衛部邀請分別擔任尚義機場 、大智樓的公共藝術製作人;此外,於1988年應台灣歷史博物館邀請美國5 年巡迴展,2006年3月參加世界博覽會12人代表之一,2007年受聘為中德經 貿學院客座教授。陳海贊先生近年來從繁複的山川,極力探尋出節奏與規 律,作品盡情揮灑,充滿文人氣勢,無論朝陽餘暉,皆能展現出千姿百態 、生機勃勃之境,引人入勝。

題目:一路紅。尺寸:60X106 cm。年代:2003.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一路紅。尺寸:60X106 cm。年代:2003.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鷹的傳說。尺寸:90X166 cm。年代:2003.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鷹的傳說。尺寸:90X166 cm。年代:2003.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鷹的故鄉。尺寸:130X166 cm。年代:2003.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鷹的故鄉。尺寸:130X166 cm。年代:2003.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轉法輪。尺寸:150X120 cm。年代:2003.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轉法輪。尺寸:150X120 cm。年代:2003.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心燈。尺寸:30X25 cm。年代:2004.06。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心燈。尺寸:30X25 cm。年代:2004.06。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