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21》台北國際書展的出版業外部經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2-24 人氣:

《文創漫談之21》台北國際書展的出版業外部經濟

(全民專欄/陳天授)根據《台灣TB新聞網》報載,第24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6日至21日,在世貿一、三館登場。這屆書展的主題國是匈牙利,除了邀請許多國家具有代表性的小說家、插畫家、美食作家,在書展呈現其藝文成果之外,還有特別來賓如:匈牙利撰寫《黎明前說我愛你》的著名電影導演彼得.加多斯(Peter Gardos),以《刺蝟的優雅》享譽國際的法國作家妙麗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和以奇幻電玩《巫師3:狂獵》轟動全球的波蘭籍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

書展期間為展現台灣具有潛力與多元的文化特色,也策劃「張愛玲特展:愛玲進行式」及「臺灣的文學家庭們」特展,更有「文學與藝術書區」和「優良讀物主題館」的呈現臺灣出版業的蓬勃發展與歷史地位。書展的濃濃文藝氛圍,喜好文學和熱愛閱讀的民眾,當可感受張愛玲小說《小團圓》手稿真跡,和前總統李登輝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的出版魅力。

回溯1970年代戒嚴時期我們學生喜歡在學校,或是出版界通常在台北信義路國際學舍舉辦的書展,對照於現今的解嚴之後在世貿一、三館,其大小規模和自由氛圍真不可同日而語。書展的舉辦,有助於培養國人的閱讀風氣,開拓國際視野,和國際文化的交流。

經濟學上常會有所謂一個人的行為,影響其他人福利的「外部性」(externality)之討論。簡單說來,如果使其他人受益,就稱為「外部經濟」(positive externality)。舉辦國際性書展活動具有外部效益,在社會上比較容易獲得大多數人的接受,政府部門也會樂觀其成的從旁協助。

根據《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的規定,文化部不但有責任支持國際書展活動,以推動國內出版業發展,和突顯台灣文化特色的傳播;而且透過此類似的活動,其外部經濟更可以為台灣打開國際上知名度的效果,以及帶來國內航空、旅館、休閒、觀光等相關產業的效益,是非常值得推展的文化創意性活動。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