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22》為打造「大南海文化園區」喝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3-02 人氣:

《文創漫談之22》為打造「大南海文化園區」喝采

(全民專欄/陳天授)據報載,國立歷史博物館將以史博館、台北植物園為雙核心,推動園區內機構整併與調整,打造出「大南海文化園區」。該計畫預計在10年之後,如果能順利完成的話,將讓台北城南文化區塊的風華再現。

我對於史博館與台北植物園的印象,該始於1970年代初期,當時尚未遷移到現在位中山南路國家圖書館的中央圖書館就在台北植物園內。由於大學修習圖書館系的關係,我們有多位老師在中央圖書館任職,所以我們主要的校外參觀或實習課程,學生第一首選的地點,就會安排到極有文化氣息、環境優美的台北植物園。

這次政府有雄心的打造「大南海文化園區」計畫,讓我聯想起2014年8月台北市政府開始整建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係以七海潭附近的區域,和經國故居的「七海寓所」古蹟為主體,其中並將設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或稱「蔣經國圖書館」,是兼具博物館、研究型圖書館與檔案館的數位圖書館。

政府的推動「大南海文化園區」和「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我們都樂觀其成,因為那又將是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具體作為。從關心國家文創產業發展的角度而論,也就會特別引發關注現在有人認為,前總統蔣介石的台灣歷史定位有爭議,包括要為二二八事件負起最大的責任,而在台北市的精華區,並不適合專設一個大紀念堂來紀念蔣介石,遂主張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展示蔣介石到陳水扁等歷任總統的文物與檔案。

如果這項建議被採納,那「歷任總統文物館」當然會包括前總統蔣經國的文物與檔案在內。那將有可能會與「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所設立的第一座「總統」圖書館,在其功能上出現重複的問題。如果再加上前些日子討論的前總統李登輝要興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那問題將更加複雜。

現在市政府進行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並建立「總統」圖書館,如果「總統」圖書館是仿美國歷任總統卸任後所設置的方式,而將其名稱冠上「總統」圖書館,那是不是最好能在我們的《圖書館法》或其他相關的法律,明訂卸任總統得設立「總統圖書館」,或「總統文物與檔案館」。

台灣社會存在部分「沒有共同過去」的問題,但大家總希望能迎向「擁有共同未來」。所以,我們以透過完成相關法令或條例,或許就不會再出現不贊成設置「中正紀念堂」、不贊成設置經國「總統」圖書館、不贊成設置登輝「總統」圖書館、不贊成設置水扁「總統」圖書館的紛擾。畢竟,我們設立「總統圖書館」,或「總統文物與檔案館」的「總統」二字,是強調他們都曾經擔任國家元首的總統職位!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