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台大教授黃光國:台灣教改正消滅中華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3-10 人氣:

台大教授黃光國:台灣教改正消滅中華文化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來台陸生最喜歡的科系除了文學、法學,社會科學也很受歡迎,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指出,曾有一名來自廣東的碩士生提及「政治中國」、「經濟中國」及「文化中國」三個概念,台灣因保留完整中華文化成為「文化中國」,許多陸生崇尚台灣學術自由及文化背景,選擇來讀社會科學,包含心理、教育在內等科系,深受陸生喜愛。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月21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教授主講「文化中國‧開創未來」,黃光國教授以其多年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黃光國說,大陸社會近來瘋「民國熱」。但大陸的傳統文化都在文革時期被破壞殆盡,文化遭斷根,而當年蔣介石帶著多名「文化精英」在戰亂時代來到台灣,從胡適到星雲法師等人在文化上發揮貢獻,讓台灣成為「完全的文化中國」。他曾聽聞許多陸生選擇來台深造,不少人是為了追求「在大陸無法獲得、內心失落的文化中國」。

在日據時期之前,台灣本來就是主要由漢人所組成的移民社會,1949年蔣介石撤守台灣時,跟隨他渡海來台的兩百萬民中,除了60萬軍人之外,還有來自全中國各省的文化菁英,他們已經把台灣的民間社會塑造成一個「比中國更中國」的「文化中國」。

中華傳統文化在台灣被完整傳承,若以「文化中國」魅力吸引陸生,再開放陸生來台求學,能紓解少子高等教育的困境。黃光國認為,少子化問題困擾著台灣各大學,由於台灣社會存在政治干擾,台灣社會不僅無法接受在地理及文化上,與台灣最靠近的大陸學生,更無法以招收陸生來紓解少子化危機。

台灣因教改而少了品格教育

在台灣,政治人物的負面示範,該如何教育孩子?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黃光國認為,台灣社會經過教改,品格教育就消失了。黃光國認為,「品格教育」除了政治人物要負責,更要從生活落實。

黃光國批判教育改革十年,功不如過。因為「教改這許多美麗的口號,本質上都是民粹主義的(民粹主義指的是討好人民、騙取選票、不顧國家長期發展利益)。」「民粹亡台論」並非危言聳聽,大學教育粗枝濫造、中小學教育缺乏人文素養(缺德育)都是現今社會治安亂象根源的主因。

「在第一階段教改運動中,教改派的口號是『廣設高中大學,減輕升學壓力』,十幾年教改最大的成果,就是把我們的大學由20餘所,擴增到160餘所,現在的高中畢業生幾乎是100%都可以進大學,結果不僅是造成教育品質的低落,在少子化的時代潮流衝擊下,許多大學都面臨『招不到學生』的危機。但升學壓力不降反昇,結果是造成補習班生意的興隆昌盛!」

面對著第一階段教改留下的諸多後遺症,教改派不但一籌莫展,提不出任何對策,中小學教育更將公民與道德教育去除,數理更盲目套用西方「建構式數學」、套西方理論……等,「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難道中式教育就不能解決問題?」

「在比較國民黨、民進黨和教育部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條例』所提出的三個版本時,我心中一直納悶:為什麼我們的民意代表對於家長最關心的適性教育、課綱內容、教學品質等等問題毫不在意,對於『廢除考試制度,消滅明星高中』一事,卻是有志一同,勢在必得。」

十年教改就像當年紅衛兵在大陸搞出來的文化大革命,根本癥結在於推動教改人士「有勇無謀」,大多是對教育一知半解的門外漢。黃光國指出,從太陽花學運就可發現,這些學生因高失業率、低薪資、高房價,而看不到未來,這些問題很多都是教改造成的,教育政策推動前應先經過實驗,但教改過程中卻往往忽略這個步驟。

為改革過去教改積弊,黃光國認為,十二年國教必須徹底落實,包括適性教育和因材施教,並且進行學科能力分班,依據學生程度給予適合的課程,讓學生按照能力學習才會快樂,而高教一定要追求品質,台灣才有前途。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黃光國小檔案

曾任臺灣大學心理學系講師、心理學系/所副教授、心理學系教授、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美國密西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訪問學人、美國東西文化中心校友駐訪研究員、美國東西文化中心訪問學人、國家科學委員會特約研究員等職。

現任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中國心理學會理事等職,專長領域為人格與社會心理學,研究興趣為科學哲學與方法論、本土社會心理學。

台大教授黃光國:台灣教改正消滅中華文化

▲台大教授黃光國:台灣教改正消滅中華文化

台大教授黃光國:台灣教改正消滅中華文化

▲台大教授黃光國:台灣教改正消滅中華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