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23》國家檔案館與國家現代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3-16 人氣:

《文創漫談之23》國家檔案館與國家現代化

(全民專欄/陳天授)報載,準總統蔡英文在今(2016)年台北市政府主辦的「二二八事件六十九周年紀念會」上表示,她將要求相關單位,在兼顧個人穩私的原則下,進一步整理、研究及公開威權時期檔案,也歡迎民間持有的資料能共享。近日來正巧發生民眾網購白色恐怖時期文件遭憲兵登門搜索事件,有關國家機密檔案的管理再度引發國人的關注。

根據9日負責國家檔案管理業務的主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為瞭解報載,網拍公司「再生.com」持有相關文件內容等情形,特別前往該公司拜訪,並說明該局設有先進的國家檔案庫房提供良好的保存環境,未來整理完竣後可公開對國人提供應用研究。

我國「檔案法」第12條明文規定,定期保存之檔案未逾法定保存年限或未依法定程序,不得銷毀。各機關銷毀檔案,應先制定銷毀計畫及銷毀之檔案目錄,送交檔案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經檔案中央主管機關核准銷毀之檔案,必要時,應先經電子儲存,始得銷毀。機關檔案保存年限及銷毀辦法,由檔案中央主管機關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之。

該條文已經針對檔案管理的流程做了嚴謹規定,而且檔案管理局目前業積極進行「文書與檔案管理資訊系統之規劃及協調推動」與「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公文時效管制之規劃與推動」的兩項重要檔案管理業務,並在臺北市伊通街設立電子文書檔案服務中心,以落實「加值典藏」與「文檔合一」的目標。

檔案的完善管理及透明開放,向為先進國家體現民主的指標。美國早在1934年就已成立國家檔案館,多年來保存的檔案多達90億件。近年來,中國大陸也已成立國家檔案局和中央檔案館的主管檔案單位,負責督導各省市檔案局(館)的業務。特別是設立於北京的第一歷史檔案館,和南京的第二歷史檔案館。這兩個歷史檔案館分別扮演自明清時代以來的重要歷史檔案,業已成為國際人士研究近代中國的資料中心。

2013年7月我曾應邀參加中國檔案局與中華檔案暨資訊微管理學會,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共同舉辦的學術交流會上發表論文,並在文末提出「國家檔案館」的設立,是代表一個現代文明國家的表徵。這篇論文的全文業已收錄在我近日由蘭臺出版社出版的《文學、文獻與文創》一書。

我建議要建立國家檔案館,正如我們有國家圖書館的建館。5月20日蔡英文準總統即將正式就職,我們呼應上前她在「二二八事件六十九周年紀念會」上所述檔案管理的重要。我們深切盼望貴為總統之後的蔡英文,能積極籌建一座國家檔案館。

設置一個國家檔案館的管理檔案文獻,正凸顯這一個進步國家的現代化,我想這比要成立許多調查「真相」的委員會,來得更有具體的效果。檔案管理局既屬於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一個單位,我們能不重視國家檔案館與國家現代化的重要關係嗎?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