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24》善用故宮博物院的文創優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3-23 人氣:

《文創漫談之24》善用故宮博物院的文創優勢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年來,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的重要景點,除了阿里山、日月潭等地是必訪之外,位在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亦為其主要的選擇標的。究其原因,不完全只是參觀故宮博物館典藏的文物因素,多少還帶有國共內戰、國家認同等不同政治符號的意涵。

也正是因為如此,故宮博物院為因應日益增加的參觀人潮、擴大展廳面積、改善參觀環境和提高服務品質,特別提出擴建院區的「大故宮計畫」,除了要在正館前方擴建新館之外,並預定將前國防管理學校營區規劃成故宮藝文園區,以善用故宮博物院具有獨特的文化創意產業優勢。我認為這是故宮博物院繼故宮南院啟用後,又是一項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具體作為。

「大故宮計畫」的擴建工程現勘與環境評估,現都已積極進行中,目前雖然遭遇公民團體質疑開發的必要性,和在地居民對於觀光客增多導致交通秩序大亂的不滿。這些硬體的問題,相信假以時日,都將可以一一迎刃而解。倒是讓我們擔憂的是故宮博物在軟性的管理問題上。

故宮博物院現在發生爭議的問題之一:故宮消費合作社自行分配1億7千多萬元盈餘給員工,遭到監察院的追究。分析故宮消費合作社委辦餐飲服務、博物館商店服務等項目,之所以能夠創造商業盈餘,主要還是拜近年來故宮文創優勢,所帶來增加人潮之賜。

故宮博物館現在發生爭議的問題之二:故宮文物是誰的?故宮文物屬於國家的,當無人會有異議;但當再深入是否屬於中華民國的?或許就會出現一些雜音?這就凸顯了故宮博物館多少還帶有不同「國家認同」的政治性意涵,這是未來故宮博物院將遭遇更棘手的議題。

如果我們不要固執於故宮博物院的國共內戰、國家認同等不同政治符號的意識形態之爭,轉而專注於善用故宮博物院文物典藏的中華文化元素,並與國際接軌,相信更能發揮文創產業優勢的效益。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