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25》「媽祖文化季」的細緻化與國際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3-30 人氣:

《文創漫談之25》「媽祖文化季」的細緻化與國際化

(全民專欄/陳天授)每年農曆3月或9月,台灣各地宮廟進入「迎(瘋)媽祖」的活動季節。3月23日是慶祝「媽祖生」,9月9日是祭祀「媽祖昇天日」活動。歷年來,從北到南舉行各式各樣的盛會有:「宜蘭昭應宮信徒向媽祖報到」、「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關渡宮祈福公益路跑」、「松山慈佑宮媽祖繞境」、「大稻埕慈聖宮早市小吃」、「土城聖母廟創業基金比賽」、「三峽興隆宮躦轎腳」、「桃園龍德宮徒步遶境」、「大甲鎮瀾宮推出悠遊卡」、「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回北港朝天宮進香遶境」、「鹿港媽與朴子媽聯合遶境」、「新港奉天宮百年大醮施放火花秀」、「北港朝天宮萬神萬人封街大辦桌」、「台南聖母廟與旗山天后宮擲筊拚獎金」,乃至於外島的「澎湖天后宮」、「連江縣媽祖天后宮」等等也都舉辦一系列活動。

從這麼多的慶典儀式中,檢視比較具規模、有代表性的活動,諸如: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自2004年開始,每年都會配合不同主題,舉行「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邀請三芝小基隆福成宮金面媽祖「回娘家」。2013年配合移祀到三芝100周年、2014年配合台北建城130周年,福成宮金面媽祖就會回到今日228公園內,當年劉銘傳任台灣巡撫時,為其興建的「台北府天后宮」原址,舉行紀念儀式,並邀請北台灣各縣市媽祖北上「會香」。我還曾有過參加「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學術研討會的經驗,不過近年來就少見這類學術性質的活動了。

另外,2013年北港朝天宮為了祈求暖化的氣候下全球風調雨順,舉辦「2013世界媽祖會北港」,廣泛邀請分靈到南非、巴西、澳洲、日本、辛巴威、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沙烏地阿拉伯、大陸15省的媽祖回來北港團圓,促進宗教交流。尤其朝天宮廟方也追本溯源,搭乘客輪台閩之星的回到湄洲祖廟、天津天后宮迎請鑾駕來台,有助兩岸的文化交流。

猶記得2008年我在上海社科院舉辦的研討會中,曾提議由兩岸共同舉辦「東亞華人的海上遶境活動」,從東京新宿的媽祖廟、天津天后宮、上海天妃宮、寧波慶安宮、湄洲祖廟,轉到台灣西海岸各大媽祖廟,再下南洋,一起造訪媽祖文化東亞地區傳播的歷史軌跡與古蹟。在會場上引發了當時與會學者和專家的討論。這篇論文後來收錄在我的《文創產業與城市行銷》一書中。

近年來,台灣各地媽祖宮廟的舉辦活動,雖說逐漸與文化產業界接軌,產業界也關注到媽祖文化中的文創元素。特別有大陸演員扮演《媽祖》的拍成連戲劇、有插畫家推出「媽祖聖像」─《最強天后》、有大學生藉由大甲鎮瀾宮繞境10大典禮的進行圖像紀錄和開發紀念品、Q版媽祖花燈等等,屢屢締造文創產值的佳績。

然而,「迎(瘋)媽祖」的活動已經連續這麼多年了,讓人容易感受雷同的太多,疲乏地實在缺少整體性創意和慶典活動。也許,該想想「媽祖文化季」是不是需更細緻化與國際化的時候到了。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