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大愛節目經理靳秀麗:正念感染人心 大愛傳送美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4-07 人氣:

大愛節目經理靳秀麗:正念感染人心 大愛傳送美善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3月13日邀請了大愛電視台節目部靳秀麗經理主講「善的傳播‧全民效法」,靳經理以其多年從事新聞傳播及服務社會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2007年人力銀行針對台灣媒體調查,有8成4的記者想轉行。因為媒體生態變質,記者工作越來越沒尊嚴,其中又以電子媒體的文字記者最不快樂。靳秀麗擔任東森新聞主播7年,無論在新聞採訪、主持工作方面,都堪稱一流;後來轉戰慈濟大愛電視台擔任新聞節目「大愛全紀錄」主持人,人生出現大轉彎,靳秀麗表示:「這幾年新聞環境的變化,讓我充滿矛盾,因為台灣社會還是充滿良善的一面,但是媒體生態變質,還是轉向大,因為唯有社會好,自己的小孩才有幸福」。

靳秀麗表示,這當中也是經過一番掙扎,畢竟花花世界多彩多姿,充滿誘惑。但是兩起新聞事件重重撞擊著她!其一是台北捷運車上,一名男大學生對女生毛手毛腳,記者向捷運公司取得畫面後,各家新聞頻道立即猛播狂播,強力放送。還有主播唯恐觀眾錯過畫面,在1小時的新聞裡,再重播了一次,並且以「大學生伸出鹹豬手」等不堪的言語形容這起事件。第二天這名男大學生被發現在宿舍上吊自殺。

另外一起新聞,則是中部一所國中老師和班上女同學談戀愛,媒體也是用極其聳動的標題如「夫子與未成年女學生不倫戀」來強化這則新聞的非比尋常。其實這事早已爆發,老師與學生家長已在警局和解,只待時間療傷止痛。豈知這起舊聞被媒體知道後,再冷飯熱炒成重大新聞,無疑是在傷口撒鹽,這名老師受不了自責也自殺了!這兩起事件,賠上兩條人命;「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回想當時的所作所為,原來自己也是共犯集團之一份子,靳秀麗深自懺悔,懺悔是提醒自己不二過。她在大愛學習到,除了「報」更要「導」,報真還要導正導善,讓媒體之大用,致力於人文的清流救世。

靳秀麗認為,大愛電視沒有虛誇的廣告,也沒有政府贊助,部份營運資金乃透過環保志工回收募集而來,期許能「為淨化心靈作活水、為祥和社會作砥柱、為聞聲救苦作耳目、為顛狂荒亂作正念。」相信「善知識」是改變世界的力量,也因此成為華人人文傳播新風範。

大愛電視台節目部經理靳秀麗小檔案

為國立中興大學統計學系學士、紐約市立大學電視與廣播管理學系碩士;曾任職中國廣播公司、公視、華視等電視台主持人,也擔任過環球新聞台、東森電視台新聞部主播、製作人等職。

現任大愛電視台節目部經理,並參與社會服務擔任國際崇她社副社長、聯合勸募協會勸募委員、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慈濟委員、台灣希望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職。

獲獎無數,曾入圍金鐘獎最佳新聞節目主持人、金鐘獎最佳文化教育節目;曾獲華視獎、金鐘獎文化資訊節目獎、新聞界最高榮譽曾虛白先生新聞報導獎、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金鐘獎最佳文化教育節目主持人等多項肯定。

大愛節目經理靳秀麗:正念感染人心 大愛傳送美善

▲大愛節目經理靳秀麗:正念感染人心 大愛傳送美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