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用京劇傳播文化 魏海敏:京劇是中國社會化的展現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4-21 人氣:

用京劇傳播文化 魏海敏:京劇是中國社會化的展現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京劇源自於大陸,卻在台灣建立起有別於中國、獨樹一幟的新美學;京劇是以演員為中心的表演藝術,一向「看角兒,看流派」,唱念做打是基本功,尤其是唱。然而,今日的觀眾不再是專業京劇戲迷,京劇不僅是表演藝術、演唱藝術、流派藝術,更是當代中華文化發揚的展示。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4月9日邀請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魏海敏董事長,主講「戲劇表演‧全民效法」,暢談戲劇表演及文化薪傳的經驗與心得。

戲曲是封建時代的產物,為什麼它還能存在呢?因為它不僅僅在演故事、詮釋歷史,還集合諸多中國人喜歡的元素,如舞蹈、歌唱、武術、雜技,也融入各地流行唱腔,加上清朝皇帝對漢文化十分著迷,促使戲曲興盛起來,使演藝人員的社會地為提升許多。

到了民初時期,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將戲劇帶往更高的發展。尤其是梅蘭芳,因為他的勇於創新,加上天賦條件,開創了京劇旦角表演的新局面,激發其他演員們重新認識角色、創新角色;進而共同把乾旦藝術發揚光大,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戲劇界地位如此崇高。

說到台灣的京劇文化,是另起爐灶,開創有別於大陸的另一個境界。雖然學戲環境、師資、資源與氛圍,不像大陸那麼樣的一貫,但台灣演員有較優的環境吸收東方、西方的資訊,在觀念上是比較自由的。

如今已然站上當前台灣京劇最高枝的魏海敏,不只是台灣京劇藝術成就的代言人,同時也親身見證了近代京劇藝術從大陸流轉來台後,一段活生生的發展歷史。

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魏海敏董事長小檔案

魏海敏董事長為一位全方位表演藝術家,是京劇大師梅蘭芳所創「梅派」第三代首席弟子,傳統底蘊深厚,深得梅派典雅細膩之精髓,《貴妃醉酒》、《霸王別姬》、《穆桂英掛帥》、《生死恨》等皆為其代表作。

她不僅是英國戲劇界認可的「最美麗的馬克白夫人」,還先後主演過希臘悲劇、白先勇話劇,而根據張愛玲同名小說改編的《金鎖記》被視為京劇新編劇目的巔峰之作。

她長期堅持藝術創新,挑戰不同表演形式,演出劇碼作品逾150齣,跨越流派、行當與藝術類型,自由游走於傳統、新編之間。享有國際聲譽,曾兩次榮獲「國家文藝獎」,是台灣唯一的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1996年被評為「世界十大傑出青年」,是第一位中國女性獲獎者。

用京劇傳播文化 魏海敏:京劇是中國社會化的展現

▲用京劇傳播文化 魏海敏:京劇是中國社會化的展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