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29》台灣文博會展的產業效益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4-27 人氣:

《文創漫談之29》台灣文博會展的產業效益論

(全民專欄/陳天授)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年參加2016美國第49屆休士頓影展,榮獲首獎金像獎,以及七面獎牌等八項大獎。另外,故宮博物院受邀大阪市立美術館慶祝80周年館慶及日本書藝院70周年慶舉辦的「從王羲之到空海」特展,該展展期自4月12日至5月22日於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南館推出。這兩項活動,國立故宮博物院分別是參加了在美國和日本舉行的會展,凸顯該院積極透過國際會展的平台,展現台灣保存中華文化的特色。

在這同一的期間,國內亦連續舉辦了多場有關文創產業會展的平台,除了諸如台南市後壁區的「國際蘭花展」、台北世貿中心的「京台文化創意產業展」、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反轉世界華山顛倒屋」等活動之外,就屬文化部5月20日至24日舉辦為期5天的「2016台灣文博會」,最受到國內外文創業界的關注。

今年文化部台灣文博會的主題「品東風」,係採用展場分流讓行業聚焦的方式,一共分為三個展場。「松菸會展區工藝領域」代表融合科技的生活美學;「華山會展區設計領域」代表創新設計的工藝作品;「花博會展區授權領域」則是安排為授權展區。這次總計有來自14個國家共697家品牌參展,串聯全台250家文創好店及各式藝文空間,作為體驗臺灣文化生活的會外展場,充分展現臺灣特色文化的張力,創造了高價值的文創產業效益。

或許會展的提供文創產業的交易平台方式,容易遭受被譏淪為嘉年華會,但檢視其建構一個屬於文創人的交流平台,將可持續積累臺灣豐沛的文創能量;並從觀光、旅遊、休閒等產業,所衍生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實不失為當前臺灣停滯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水。

承上所論,除了「華山顛倒屋展」是由比較具企業規模的中國信託贊助之外,檢視故宮博物院的休士頓、大阪海外參展、台南的「國際蘭花展」、外貿協會的「京台文化創意產業展」等,都是必須藉由政府的大力支持經費才得以順利圓滿達成。根據〈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有關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產業的規定,文化部是該產業的主管機關,有責任督導和協助文創產業的發展。特別是針對當前經營最為慘澹的出版業,政府應該投入更多的經費來支持國內的舉辦「國際或兩岸的圖書會展」,以打造臺灣成為具有世界華文出版品中心的文創產業特色。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