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靖康之難」對中國繪畫的影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海贊 時間:2016-04-29 人氣:

「靖康之難」對中國繪畫的影響

(全民專欄/陳海贊)宋徽宗(公元1082年-公元1135年),是神宗(趙頊)的第十一子,生於元豐五年(公元1082年),北宋王朝的第八個皇帝。

宋徽宗即位,年號建中靖國(一年)、崇寧(五年)、大觀(四年)、政和(八年)、重和、宣和(七年),在位二十五年(1082-1135)共計六個年號。這二十五年是美術史上重要的二十五年,它所代表的意義是極盛的藝文風氣,世界藝術史稱這段時期為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

宋徽宗在藝術上的造詣,以及為推進中國美術發展所作的貢獻,是中國歷代帝王皆無法相提並論的。但由於「靖康之難」導致北宋滅亡,宋徽宗也成了位亡國之君。究其原因,是他在位期間,治國無方,將政治大權錯託佞臣,是位極不稱職的皇帝。宋徽宗除了浸淫於藝術外,宗教信仰的沉迷、生活的放縱與享樂,都成了「靖康之難」的肇因:

一、宋徽宗之崇信道教

北宋帝王之崇信道教,始於太祖、太宗而盛於真宗和徽宗。其出發點皆離不開政治上的考量。而宋徽宗耳濡目染,與道教淵源甚深,於即位之前就與道士頗有交情,甚至藉由道士之助而得到皇位。根據《春渚紀聞》記載:「哲宗皇帝即位既久而皇嗣未位,密遣中貴往泰州天慶觀問徐神公(按:徐知常),公但書『吉人』二字授之……而『吉人』二字合成潛藩之名。」「吉人」即趙佶的「佶」字。神公徐知常於宋徽宗奪得皇位時立了大功,是以在宋徽宗朝時地位也格外地崇高。宋徽宗不切實際和好幻想的浪漫個性,使其即位後,耽溺於道術。「靖康之難」被金人擄走時,他依舊是道袍裹身,頭戴逍遙巾。

宋徽宗初即帝位,曲意引用《周易》之句「豐亨,王假之」,「有大而能兼必豫」,在物質享受方面,找到「豐亨豫大」的理論,鼓吹當今已是太平盛世。宋徽宗的治國思想來自道教,深信道教思想會給國運帶來轉機。他的治國之策大多來自道士們的妄言。例如,一位道士向他獻計:將宮牆外東北部的地面增高,必有多子之福。他就在那裡堆成一座萬歲山,因為是完全按照道教八卦所列的艮位方疊土數仞而成,故完工時更名為「艮岳山」。耗時六年之久,耗費國資不計其數。

宋徽宗曾自謂道:「朕萬幾餘暇,別無他好,惟好畫耳。」本著為崇道服務的藝術觀念,宋徽宗的繪畫活動與道教、儒教建立了密切關係。他命蔡京、童貫、朱勔等佞臣大肆搜掠各地的奇花異草、怪石巨木,以及各種祥瑞之物,除了是要滿足自己身為帝王的佔有欲與為自己的繪畫創作提供素材之外,也是為了要尋求象徵國家的祥瑞所在,以此穩住朝廷,安撫民心。

宋徽宗最突出的藝術成就集中在花鳥畫上。徽宗在賜宴時,常常向群臣宣示新作,昭示國運將臨。例如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他向赴宴者展示〈龍翔池鸂鶒圖〉,群臣皆起立環視,無不仰聖文,睹奎畫,讚嘆乎天下之至神至精也。此舉足以震懾群臣。在充滿道教神仙思想的宋徽宗眼裡,描繪祥瑞之物的工筆花鳥畫不但是藝術創作,而且是祈禱國家和民族福祉的獨特形式,也是治理國家的一種手段。

於是,他要在大自然中發現那些預示國家運兆的祥禽瑞草,並把它們圖繪下來,永世珍藏。而這些被精心描繪下來的祥瑞將會給他的統治帶來信心,也可讓他自我陶醉其中,卻也忘卻宮牆外虎視眈眈的強敵。雖然「迷信」也曾使徽宗的藝彩生輝,但殘酷的歷史卻讓以為自己是道教神仙的宋徽宗皇帝踏上亡國被擄的不歸路。

二、宋徽宗之享樂與藝術

宋徽宗自幼愛好筆墨、丹青、騎馬、射箭、蹴鞠,對奇花異石、飛禽走獸有著濃厚的興趣。傳說其母在懷他之前,其父神宗曾去秘書省賞閱南唐李後主的肖像,生宋徽宗時,神宗又夢見李後主前來拜謁,使後來的宋徽宗「文彩風流,過李主百倍」。

宋徽宗的「艮岳山」裡,大量的花石濃縮了廬山、天臺、雁蕩、三峽和雲夢等地的自然景觀,景觀中豢養了許多珍禽異獸。宋徽宗曾作《艮岳記》讚賞不已:「凡天下之美,古今之勝在焉」。除此之外,還營造、修建了規模與之相當的延福宮、寶真宮、龍德宮、九成宮和五嶽觀等道教宮觀,用石累以萬計。

宋徽宗在位共25年,自幼養尊處優,逐漸養成了輕佻浪蕩的性格。在位期間,怠於政治,重用蔡京、王黻等人,橫徵暴斂,驕奢淫逸,激起各地農民起義。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一月九日,完顏宗望、完顏宗翰與諸將破汴京城,俘虜宋徽宗、欽宗二帝,押送北方五國城(今黑龍江依蘭),汴京城中公私積蓄也被擄掠一空。北宋滅亡。因事發於靖康年間,史稱「靖康之恥」。

宋徽宗在被虜北行途中,曾見杏花,悲從中來,賦《燕山亭.北行見杏花》:

裁剪冰綃,輕疊數重,淡著燕脂勻注。新樣靚妝,豔溢香融,羞殺蕊珠宮女。易得凋零,更多少、無情風雨。愁苦,問院落淒涼,幾番春暮?憑寄離恨重重,這雙燕,何曾會人言語?天遙地遠,萬水千山,知他故宮何處?怎不思量?除夢裡有時曾去。無據,和夢也新來不做。

這首詞曾被王國維稱為「血書」,相思極苦,哀情哽咽,令人不忍卒讀。

宋徽宗被囚禁了九年。終因不堪精神折磨而於公元1135年4月甲子日,死於五國城,得年54歲。運回南宋王朝都城臨安(今浙江省杭州市),由宋高宗葬之永佑陵,立廟號為「徽宗」。

詩詞、書畫藝術的發展,需要以人生經驗為養分,不斷累積、拓展,才能意境高逸、寬廣;尤其筆墨形式的技巧創新,更需時日的磨練、經營,方可更上層樓。宋徽宗22歲所創「瘦金體」楷書,即已成熟、揚名;40歲的草書千字文,變幻莫測,名滿書壇,成為書法一代宗師;而其繪畫,據古今之論,尤勝書法;可見宋徽宗45歲被俘虜時,正值藝術創造的爬坡期,可嘆從此遠離水墨、丹青,斷送了其可能更輝煌的藝術生命,也使中國藝術史短少了更精采的篇幅。

陳海贊博士歷經近四十餘年的教學研究與寫生創作耕耘,精通書畫(尤擅水 墨山水與花鳥)。近年來從繁複的山川,極力探尋出節奏與規律,輔以裝飾 、組合,並經營出色彩鮮麗和淡雅交織的和諧,自創風格;其筆觸墨跡韻味 細致,卻氣勢磅礡,作品盡情揮灑,滿勁傲狂放的氣勢且曠達深遠;一花一 草、山川大地、朝陽餘暉…千姿百態、生機勃勃,皆能引起觀眾共鳴。

▲陳海贊博士歷經近四十餘年的教學研究與寫生創作耕耘,精通書畫(尤擅水 墨山水與花鳥)。近年來從繁複的山川,極力探尋出節奏與規律,輔以裝飾 、組合,並經營出色彩鮮麗和淡雅交織的和諧,自創風格;其筆觸墨跡韻味 細致,卻氣勢磅礡,作品盡情揮灑,滿勁傲狂放的氣勢且曠達深遠;一花一 草、山川大地、朝陽餘暉…千姿百態、生機勃勃,皆能引起觀眾共鳴。

畫家:陳海贊。題目:秋瀑。45×110公分。年代:2009.07

▲畫家:陳海贊。題目:秋瀑。45×110公分。年代:2009.07

畫家:陳海贊。題目:四季花鳥。145×280公分。年代:2008.06

▲畫家:陳海贊。題目:四季花鳥。145×280公分。年代:2008.06

畫家:陳海贊。 題目:竹報平安。 75×145公分。 年代:2007.08

▲畫家:陳海贊。 題目:竹報平安。 75×145公分。 年代:2007.08

畫家:陳海贊。 題目:白頭荷香。 60×130公分。 年代:2012.08

▲畫家:陳海贊。 題目:白頭荷香。 60×130公分。 年代:2012.08

畫家:陳海贊。 題目:馨香。 75×145公分。 年代:2012.08

▲畫家:陳海贊。 題目:馨香。 75×145公分。 年代:2012.08

畫家:陳海贊。 題目:修念。 35×92公分。 年代:2008.08

▲畫家:陳海贊。 題目:修念。 35×92公分。 年代:2008.08

畫家:陳海贊。 題目:台灣春色。 60×145公分。 年代:2005.09

▲畫家:陳海贊。 題目:台灣春色。 60×145公分。 年代:2005.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