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朱浤源:懷念孫立人 滇緬戰提升中國國際地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5-03 人氣:

朱浤源:懷念孫立人 滇緬戰提升中國國際地位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為官不要錢,打仗不怕死,二戰享譽國際的孫立人是殲敵日軍最多的常勝將軍,不僅國軍和盟軍讚譽,也贏得對手的敬重。從民國44年起,即被蔣介石父子軟禁33年的孫立人將軍,死後多年才得以洗冤,獨裁統治下所羅織的「冤、假、錯」案,紛紛掀起了一股強大的翻案風潮。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4月9日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朱浤源教授主講「重寫戰史‧開創未來」,朱浤源教授以其多年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研究孫立人之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孫立人將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率領遠征軍轉戰印緬戰區,與盟軍並肩浴血奮戰。「仁安羌大捷」,以不到一千的兵力擊潰數倍人數日軍,解救英軍七千餘人,獲英王喬治六世授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美國小羅斯福總統也頒授豐功勳章。

1944年孫立人將軍任新一軍軍長,率師反攻緬甸,經兩年奮戰,以寡擊眾,擊潰日軍5個師團及1個旅團共10餘萬眾,打通中印公路,開拓了中國抗戰勝利的國際通道,獲頒青天白日最高榮譽勳章,並贏得「叢林之狐」和「東方隆美爾」之尊崇,享譽中外。

孫立人將軍一手訓練的新軍201師,在古寧頭戰役擊潰進犯金門的共軍一萬餘人,中共自此不敢窺伺台灣本島,使得台灣能安定發展,獲致今日的自由與繁榮。

1955年孫立人將軍因部屬郭廷亮匪諜案被誣陷而引咎辭職,從此過著33年的幽居生活,面對昔日部屬、義子和各界爭先奔走為孫案平反,孫立人將軍始終堅持「從無反過,何平之有?」相信歷史終究會還其公道和清白。

朱浤源說,1937年,孫立人參與淞滬會戰,在蘇州河一線的阻擊戰中身先士卒,為砲彈所傷,身受13處重傷,昏迷三天。後率部加入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仁安羌一役,他以一團兵力力戰數倍日軍,殲敵一個大隊,解7000英軍之圍,獲英王喬治六世授予「帝國司令」勳章,為獲得此勳章的外籍將領第一人。

兩次中緬印戰役,孫立人和他的新一軍戰績彪炳,殲滅日軍3萬3000人,成為率軍級單位殲滅日軍最多的中國將領,自此聲名鵲起,被歐美軍事家稱作「東方隆美爾」。日軍在緬甸戰後史料上尊稱他為「中國軍神」。

孫立人被認為是國軍中,具備豐富現代化作戰經驗和卓越指揮才能的將領,他非常愛護部屬,因此部隊極具向心力、忠貞愛國、戰鬥力甚強。

孫立人擁有崇高的國際聲望,是國軍中與眾不同的一名將軍,也是中華民國國軍中極少數兼具自中美兩國知名文武高校畢業的高階將領,孫立人在緬北反攻作戰中,極為重視部下生命,每戰不急於求進,總以猛烈炮火開路,甚至美國史迪威將軍責怪他戰場進展不夠快也不改其初衷。老部下為孫立人寫書,名叫《小兵之父》、其中提到孫軍中紀律雖嚴、但沒有死刑,最高刑罰是「記死」。

孫立人將軍中西學貫通,其書法可以讓今天很多學文的人自嘆弗如。 尤其一口英語極為流利,是史迪威最為器重的中國軍官,但有趣的是,這位精通英語的中國將軍,與史迪威相處時卻經常在吵架。

美軍斯利姆將軍在《From Defeat to Victory》裡面提到的回憶說:有一次,某支隊指揮官麥里爾準將曾困惑地問孫立人:「你和喬(史迪威的綽號)哪有這樣多的架要吵?」孫立人回答說:「如果我不和他講,他永遠不會明白中國人怎樣想。」史迪威雖然脾氣壞,但為人正派,反而欽佩孫的率直。所以,他和孫立人吵得厲害,吵過之後又和好如初、配合得更好。

朱浤源教授小檔案:

為臺灣大學法學博士、法國巴黎大學國際法博士,於英國劍橋、牛津大學公費研究,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學院、中國文化大學、台灣大學、中華科際整合研究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理事長等職。

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等職。曾以〈民報中的章太炎〉、〈一九三O年代廣西的動員與重建〉、〈從新見史料重觀孫中山的民族主義〉、〈白崇禧與北伐最後一戰〉等研究報告獲國科會獎助。著作甚多,其《中國政治思想史》、《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被推薦候選金鼎獎。

朱浤源:懷念孫立人 滇緬戰提升中國國際地位

▲朱浤源:懷念孫立人 滇緬戰提升中國國際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