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30》「鹿港龍山寺入列」的意義與省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5-04 人氣:

《文創漫談之30》「鹿港龍山寺入列」的意義與省思

(全民專欄/陳天授)報載,我們的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很光榮被列入國際「CyArk500挑戰計劃」。該計畫是從2013年起,由「賽亞克基金會」與「國際古蹟遺址委員會」(ICOMOS)所共同推動「500世界遺址保存計畫」的活動。

根據基金會主辦人員指出,鹿港龍山寺之所以能獲得入選的主要理由,因為鹿港龍山寺是台灣年代最久的古蹟之一,它擁有世界級的歷史文化與藝術價值,特別是其為木造建築,受創的危機最大,因此優先被選定為古蹟文物的保存對象。

鹿港龍山寺的被選入列為國際性的「500世界遺址保存計畫」,讓人聯想起與大甲鎮瀾宮有關,2009年聯合國科文教組織的將媽祖文化選列為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鹿港龍山寺和大甲鎮瀾宮的崇神祭祀活動,除都代表著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之外,尤其其被評定為國家古蹟的藝術歷史價值,更能彰顯台灣在國際上的文化意義。

近年來,政府雖然對於文化古蹟的維護與保存不遺餘力,但是我們社會上仍然屢屢遭遇有古蹟被破壞的情事發生。諸如前些日子,台南市政府人員為防治登革熱,因擔心國定古蹟億載金城的砲座殘跡坑洞積水,不依照歷史文物保存與維護的規定,草率地自行以水泥及沙子混合成的砂漿敷蓋,被批評政府官員帶頭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更有甚者,全台僅存太子樓式穀倉的彰化市農會倉庫,在被提報為歷史建築後的半個月,突然被拆除。

我國「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條明文規定:文化資產指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古物、古蹟、民族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自然文化景觀、歷史建築。各級地方政府依中央主管機關之授權,負責執行各該地區內文化資產之保存及管理工作。但徒法無以自行,我們還是需要教養國人上上下下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意識,特別是「文化資產保存法」要明列歷史建物破壞後的罰則。

當前世界各國家為推動在地化特色型產業發展模式,無不使盡全力保存各地具有特色的歷史文化古蹟,並與結合旅遊觀光等相關產業,來發展國家經濟和活絡地方產業。

這也是本文作者一再呼籲:我們應該重視具有台灣地方性特色的文化,來結合全球化市場,透過行銷的運作機制,為台灣軟實力經濟的發展再創造出一條新路來。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