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珍惜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機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06 人氣:

珍惜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機遇

(全民專欄/施志勝)4月17至19日,我和老同學鄭瑞堅在台北參與的登山隊為主力的朋友們組團到金門旅遊,二人返鄉略盡地主之誼兼地陪。受數日來濃霧影響,17日清晨行走沙美榮湖湖畔,目視能見度不及30公尺,且傳來數個航班已經取消的訊息,心想壞了,瑞堅同學費心與旅行社策劃近十個月的行程可能因此告吹;早餐後,至旅行社待命,頻頻上網查看金門航空站的飛航訊息,08:35時機場開場了,山友line來說準備登機,延誤二個多小時,10:10時班機抵達,心裡面總算踏實了!

第二天上午,行程安排至「雙鯉濕地生態館」、「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指揮所」。由於團員中以退役軍人和眷屬居多,因此對於「古寧頭戰役」特別關注,觀看了金門國公園所製作的戰史影片,夥伴們從歷史片段中認知到古寧頭大捷為決定海峽兩岸對立和分治局面的戰役,為中華民國奠定了穩定發展的基礎,更深刻瞭解到戰爭的殘酷、悲慘和無情,咸認對那些未曾經歷過戰爭者具有啟示作用,某山友倡言,這段影片深具教育價值,有司當局應該將這段歷史和影片大力的在台灣傳播,讓台灣民眾重溫這段歷史;再者,立法委員亦可提案,將之納入國、高中課綱,交由行政部門執行。

1949年以來的兩岸關係迭盪起伏,經歷政治對立、軍事衝突階段;遭逢大陸軍演頻頻的緊張情況;馬政府這八年算是雙方關係進展最順利也最緩和的階段。4月29日是「辜汪會談」23週年紀念日,馬總統偕吳副總統在金門和平紀念園區揭開「和平臺海、繁榮永續」紀念碑,彰顯八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特殊意涵,對即將接手的蔡英文也有醍醐灌頂作用。尤其金門從以往的軍事戰爭前沿,轉變為兩岸和平的緩衝區,見證了兩岸由緊張到和緩的歷史進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北京和蔡英文之間針對「九二共識」爭議幾番隔空喊話,中共緊咬著「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不放,並在兩岸事務性問題上頻頻示警;蔡英文雖一再重申「維持現狀」,但還是不願在承認「九二共識」鬆口。民進黨人洪奇昌表示,如果說過去八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期」,現在則是進入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風險控管期」。因此,兩岸關係會朝哪個方向發展,就看520蔡英文怎麼說了。

從蔡英文新政府人事布局初步觀察,她的兩岸政策思維係以「維持現狀」來「維和」,但在文化教育則將繼續「去中國化」,以「離」做為兩岸關係的終極目標,所以,兩岸關係的前景看來並不樂觀。520就職典禮,蔡英文將如何出牌是第一個觀察點,如果她還是以「中國」來稱呼大陸,又不能在「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給中共一個可以接受的說法,那麼台灣可能得準備承受第一波的「地動山搖」了。

蔡英文應該看看「古寧頭戰史」,認清在兩岸掀波是一種罪惡,勿把台灣帶入險境;尤應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期」得之不易,基於維護國人最大福祉和兩岸互利雙贏的最高價值,展現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的誠意,讓兩岸雙方保持彈性和耐心,加強溝通,建立互信,從而穩固兩岸關係的和平基礎。

珍惜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機遇

▲珍惜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機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