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31》鄉村旅遊與在地特色型發展模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11 人氣:

《文創漫談之31》鄉村旅遊與在地特色型發展模式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這次的廈門行,主要是應邀參加今(2016)年5月4日至8日,由大陸國家旅遊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福建省旅遊局和廈門人民政府承辦,在廈門市舉行的「第十二屆海峽旅遊博覽會」。我參與的主題活動是5月5日上午在「兩岸鄉村旅遊圓桌會議」上,做第三議題有關在地特色型發展模式的報告。

當初我對於參加旅遊博覽會的意願並不是很高,但是乍聽到「兩岸鄉村旅遊圓桌會議」時,我被「鄉村旅遊」這名詞吸引了,甚麼是「鄉村旅遊」不就是我在「文化創意產業」課程上,一再強調台灣要發展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創產業概念嗎?尤其在這次「兩岸鄉村旅遊圓桌會議」討論的,包括第一個議題:旅遊扶貧型發展模式;第二個議題:產業依託型發展模式;第三個議題:在地特色型發展模式;第四議題:創意主導型發展模式等四大議題。

所以,台灣的協助辦理單位與我討論這四大議題時,我認為這四個議題與發展文創產業都有其關聯性,也都是我平日極為關注的主題。最後,我特別選擇了在地特色型發展模式,也很快就擬定論文題目:〈台南市後壁區在地特色型發展模式─以菁寮社區的營造再生為例〉。

我的內容概述:壹、緒論─介紹菁寮社區與「無米樂」紀錄片,除了介紹土溝、安溪寮(長安)社區之外,為什麼選定介紹菁寮社區;貳、在地特色本土資源列舉藺草編織、台客包、稻米、破布子、稻田彩繪等;參、觀光景點列舉黃家古厝、德馨宮、墨林親水公園、新美西服店、墨林文物館、隆泰棉被店、新源成布店、新和源餅舖、豐昌商行、兩美理髮店、和興冰果店、金德興漢藥舖、荷蘭井古厝民宿、嫁妝文化節、旅遊觀摩、插秧樂趣體驗等,並規劃一日遊的行程表;肆、在地特色型發展的S(優勢)W(劣勢)O(機會)T(威脅)分析;伍、結論特別提到菁寮社區是典型台灣在地特色型發展模式,值得推廣到兩岸的每一鄉村社區。

這次參觀廈門的旅博展和在圓桌會議發表論文,最大心得是發現「鄉村旅遊」的結合「文創產業」概念,尤其在活化農村經濟方面找到文化產業發展的著力點,也期望透過這展覽和論壇的方式,讓兩岸的交流與合作能開出好的結果。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