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立法委員許毓仁出席國會沙龍 教育大哉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17 人氣:

立法委員許毓仁出席國會沙龍 教育大哉問

(全民專欄/許毓仁)或許很多人都會認為立法委員應該無所不知,但我們也是人,我們無法參透事情的所有面向,所以我們需要幕僚,而國會沙龍,就是為立法委員找到「公民幕僚」的機會。聽在民間努力的前輩怎麼說,這就是我辦國會沙龍的真諦。

立法者、政策者、民間代表過去太少交流了,我們都在閉門造車,到最後卻嫌惡彼此的不理解,這使我們的國家永遠的停滯。雖然國會沙龍的規模小,但我期望這是一個起點,能讓這個差距被彌補起來。而這次我們要討論的,是關乎未來的教育。

「我們的教育已經出現瓶頸,老師需要更強力的後盾來支持創新」葉丙成老師開場的一段話,便引起了許多注意,我們的國會沙龍,在柯志恩委員、蘇巧慧委員,葉丙成老師、施信源老師、張淑玲執行長坐下之後,開始了。

教育改革接連遇上阻礙,很多人開始選擇了體制外的實驗教育以找到出路,這些實驗教育在過去,被認為是特立獨行、是和正規教育相斥的,但實驗學校不是為了取代或破壞體制。創新是為了讓教育回歸本質,彌補正規教育的不足,從來不是逃避正規教育,這樣的初衷需要被正規教育給認可,過去十年,實驗教育者孤軍奮鬥,但很多事不能只靠民間單兵作戰,如果政策面可以給予更多的鬆綁和空間,那這雙軌並行的路線或許將形成軌道,使教育的列車邁向進步。

教育終究必須檢討體制內的問題,而葉老師和施老師有志一同的提出,正是政府和行政事務,大大的消磨掉了前線創新的老師們。葉老師認為,一個專叫老師浪費時間的政府,完全沒有人力成本的概念,推了一堆工作給老師,又不願意給合理的薪資,時間不是這樣浪費的。施老師認為,行政工作上太多的牽掛,使老師漸漸不再期待改變,明明老師角色很重,卻被計劃和評鑑給卡住,又沒有教學輔助的角色,使得教學品質無法提升。

教師的責任,在於傳授知識、陪伴學子,不應該被浪費在無謂的評鑑和行政之上,我認為必須讓老師回歸原有的樣貌,教育已經受夠各式的消耗,我們不能讓前線奮鬥的老師失去熱情,立法者必須成為最好的後盾,在法制和資源面,設法為創新開路。

我們必須停止用二十年前的觀念去決定孩子二十年後的人生,這仰賴觀念的全面革新,我們二十年前都無法預期現在,更何況是二十年後的未來,我們必須要求學生去思考,自己要負起責任,二十年後的世界,必須自己去了解。教育部,是我們國家的未來部,必須脫離過去威權式的課綱和政令宣導的慣性,必須看到國家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後的發展,我們的未來,掌握在教育手中。

立法委員許毓仁出席國會沙龍 教育大哉問

▲立法委員許毓仁出席國會沙龍 教育大哉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