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33》試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5-25 人氣:

《文創漫談之33》試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全民專欄/陳天授)台北市政府為培養國內影視音人才,以其所屬北市文化基金會成立「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開始對外招生,在報名資格條件只要國中畢業學歷就可報考,修業方式採取每年4個學季,如果招生順利,將於今(2016)年9月在寶藏巖開班授課,學生修業成績及格後由教育局核發證明書,畢業生並可以依此同等學歷報考大學。

首先,我們對北市文化基金會的勇於突破舊有教育限制,創新此一為國內培育文創人才,又能與產業界就業需要的相互連接方式,表示贊同與支持。「影視音人才」,顧名思義,指的是本身具有從事於電影、電視、音樂及展演幕後等相關工作職能的專業人才。

直言之,影視音產業是文創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也是台灣可以選擇重點推動的強項,更是目前在華人世界台灣發展影視音產業的優勢。從北市文化基金會的強力推動,和產業界的願意支持與配合,就可以凸顯出台灣正是需要這方面專業人才的時機。

在此,我更願意特別舉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近年來陸續成立「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演藝事業學士學位學程」、「流行音樂學士學位學程」等三個單位為例。「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是在培養學生具備影像、音效、設計等個別專業技能,以及攝影、錄配音、混音、配樂、平面設計、動畫製作等多媒體的表現。「演藝事業學士學位學程」是培育學生具有表演藝術、演藝內容企劃製作、演藝事業經營管理等三項能力的演藝人才。「流行音樂學士學位學程」是培育學生具有流行音樂創作、音樂行政管理、流行音樂相關從業及經紀管理等三項能力的流行音樂人才。

為使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能夠有具體成效,就長遠觀察而論,不論是「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也好,或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也好,「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地,「影視音人才」也不是一天培育成功的。這是關心國內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特別是從事於理論教育與實務業界者,都應該有的共同體認。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