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34》再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6-01 人氣:

《文創漫談之34》再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全民專欄/陳天授)前述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特別成立教育性機構,以培養國內影視音人才,來因應文創產業的就業市場需求。同時,我們也看到北市文化局2016年6月出版的這期《文化快遞》,詳細報導有關「第18屆台北電影節」的一系列活動。

檢視台北市電影節活動的舉辦,只是政府推動國內影視音產業發展的方式之一。這裡所指台北市的培育影視音人才,和舉辦電影節活動,根據《文創產業發展法》的定義與範疇,應是包括在「電影產業」、「廣播電視產業」、「流行音樂及文化內容產業」之內。

「電影產業」(含動畫電影)指的是從事電影片製作、電影片發行、電影片映演,及提供器材、設施、技術以完成電影片製作等行業。「廣播電視產業」(含動畫節目)指的是利用無線、有線、衛星廣播電視平台或新興影音平台,從事節目播送、製作、發行等之行業。「流行音樂及文化內容產業」指的是從事具有大眾普遍接受特色之音樂及文化創作、出版、發行、展演、經紀及其周邊產製技術服務等之行業。

針對影視音產業的發展,甫上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在接受訪問時指出,首先要做的就是漫畫基地,他希望改裝閒置空間,成立漫畫基地平台,讓漫畫創作者有交流機會。漫畫需要文本,可以從出版取得素材;漫畫有畫面,需要影像,也可以成為拍電影、電視的素材,而且透過漫畫的介面,更可以來帶動國內文創人才。她還特別舉日本流行的一本紅酒漫畫,居然帶動了法國紅酒的銷售業績為例,印證了文創人才所能創造出來經濟效益的功能。

台灣發展經濟的軟實力選項,是政府積極推動產業發展的目標。我們也發現因為台灣產業結構的隨著調整,目前已出現許多的大學生,因為擔心自己未來就業機會和薪資高低的問題,紛紛從偏理論的哲學、政治、人類學等,轉到重應用的金融、企管、數位傳播、觀光旅遊、餐飲休閒等熱門科系,導致當前台灣的大學科系所呈現嚴重失衡現象,更加凸顯國內培養影視音人才與結合就業市場的重要性。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