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鋼琴女神藤田梓 台灣音樂國際化推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6-07 人氣:

鋼琴女神藤田梓 台灣音樂國際化推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古人非常注重音樂對人心的影響,主張音樂有益於人的教化,而不是為了刺激感官。古代人視「陶冶性情」或「寓教於樂」的進行道德教化為音樂的主要功用。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5月14日邀請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兼執行長藤田梓教授主講「琴韻薪傳‧全民效法」,藤田教授以其多年從事鋼琴演奏及音樂薪傳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剛過80歲的藤田梓教授生於日本大阪,四歲開始習琴,以優異第一名畢業於日本大阪音樂大學鋼琴科。於1985年在台北創辦財團法人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30年來舉辦過1000場以上國際性演奏會及5次國內鋼琴比賽與7次國際鋼琴大賽,培養無數的音樂人才。其個人每年平均演出30場左右獨奏會。

1996年榮獲波蘭國家文化勳章、2010年第14屆台北文化獎、2014年榮獲波蘭Bene Merito外交卓越貢獻獎章、2015年榮獲移民署頒發台灣特別貢獻梅花卡等榮譽。目前擔任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兼執行長。

「當時老師喜歡做聽力訓練,老師彈一個音,馬上要大家回答是哪個音。一起上課的小朋友都很怕,只有年紀最小的我,一聽就知道老師彈的是哪個音!」除此之外,老師還會說音樂家的故事,也常常帶小朋友們去聽音樂會。「我覺得自己很Lucky,能有這樣的環境,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太特別了!」藤田梓鼓勵家長可以在小朋友5~6歲時,讓他們有機會自然而然地進到音樂的世界、親近音樂。

「學音樂,除要有熱情、要有技術,其實『聆聽』是特別重要的!聽別人彈同一首曲子,你會聽它在哪個地方彈得好,哪個地方彈得不夠理想。沒有聽到別人的好,你是不會知道還有別的彈法。」因此藤田梓希望參賽者即使彈完了,也可以留下來欣賞其他人的表現,找出適合這首曲子的詮釋方式,這都需要自己用心判斷的。

參賽、表演與教學閱歷豐富的藤田梓也提到,「在家裡彈琴,跟在舞台上彈奏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參加比賽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經驗。」很多小朋友往往是在參加比賽後,也許得了名次了,才會驚覺自己可能適合當音樂家、鋼琴家,轉而自動自發地練琴。

藤田梓曾擔任過白俄羅斯、莫斯科、西班牙、日本、泰國曼谷等國際鋼琴大賽評審以及許多台灣國內、國際鋼琴比賽評審。並為籌備蕭邦音樂基金會活動費用,每年在國內文化中心等地演奏近20場鋼琴獨奏會。此種「愛」與「理想」的教育理念及精神、毅力,實在令人敬佩。

鋼琴女神藤田梓 台灣音樂國際化推手

▲鋼琴女神藤田梓 台灣音樂國際化推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