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35》台灣工藝文化園區參觀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6-08 人氣:

《文創漫談之35》台灣工藝文化園區參觀記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有機會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位在南投的「地方行政研習中心」,參加由該中心舉辦1夜2天的座談會。其中有一項活動特別安排到草屯鎮參觀台灣工藝文化園區,時間是在我們該日早上抵達中心,完成報到手續和聽完課務介紹之後的下午3點40分至5點10分,預定參觀時間為1.5小時的半日遊。

我們到台灣工藝文化園區的行程,是從地方行政研習中心搭車出發,先前往欣隆休閒農場,參觀菇類栽培的情形,停留約1個小時之後,才驅車來到台灣工藝文化園區。據解說員所說,該園區原本是草屯商工高職,學校教室因受921大地震災害而倒塌,政府遂加以重新設計整建,目前隸屬於文化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首先,我們參觀「生活工藝館」,此2、3樓層設有漆藝金工竹藝樹藝磚藝藍染六處工坊。最令我感到驚奇的是李永謨先生運用樹皮巧妙編織出生物百態,無論遺留下來的樹皮、樹枝、藤蔓,或是氣根、果實等,都可以將它蛻變成花卉、昆蟲、動物等,展現樹自己另一種完美的生命。另外竹工藝部分,讓我聯想起台南關廟的手工藝產品,從日治時期的奠定竹工業基礎,到了1970年代藤竹加工聚落形成的台灣特色工藝文化,為台灣出口貿易創造非常高的績效。

其次,我們參觀「工藝文化館」,該館建築是由知名藝術家楊英風設計完成,主要用於舉辦與工藝相關的展覽。非常幸運我們來的時候,該館正舉辦「當代光影藝術創作展」,主題是「界域之外」。1樓展的是「空間漫」,透過作品裝置方式打破空間和場域的絕對關係,以及光影的表現方式,無限蔓延1樓空間,形成獨特異域。2樓展的是「城市想」,運用壓力的強弱與燈光裝置,將力的傳達同步轉化為顯現於地板的光影強弱效果,隱含了人類都市行為的操控。3樓展的是「自然談」,作品裝置透過來回於竹構上的雷射,伺機流串的光點有如那些歷史與記憶的碎片,具體而微、既深刻又陌生。4樓展的是「生活望」,運用全息的顯像方式將南投工藝的多種聲音轉化成一系列的光影動態雕塑,企圖以人造的行為,重現創作者本身覺察生活的取樣方式。

最後,我們參觀「工藝資訊館」,我們掠過1樓工藝賣店和2樓工藝圖書館,直上3樓的互動數位展示區,利用電腦設備了解台灣工藝發展現況。至於4樓的設3D立體電影院暨國際會議廳,我們已經無暇參觀了,因為時間已經超過5點半,工作人員急著要下班,我們不得不結束這次的台灣工藝文化園區之行。

晚間,我回到「地方行政研習中心」的寢室,仔細翻閱了有關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和文化園區的介紹,我發現還有許多值得參觀的地方,例如在凸顯台灣地方特色的「地方工藝館」、可以投宿的「知達工藝會館」,和「小紅豆創意市集」等等,乃至於結合附近地區的九九峰生態藝術村、水里蛇窯、集集火車站等具有在地特色的觀光景點,作為我下次的鄉村創意旅遊。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