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王仲孚教授:歷史教育課綱成意氣之爭 傷害台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6-13 人氣:

王仲孚教授:歷史教育課綱成意氣之爭 傷害台灣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近日歷史課綱爭議沸沸揚揚,政治力粗暴介入課程修訂固然需要檢討,但或許我們也可藉機反思,何謂理想的中學歷史教育。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5月14日邀請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王仲孚教授主講「歷史教育・開創未來」,暢談中學歷史教育議題。

王仲孚老師說明,簡單來說,課綱是由專家學者和教師與教育部經過一定的程序與過程訂定的,公布後,出版社開始請人撰寫教科書。教科書完成後,交由教育組成委員會審定,通過後出版社取得執照,就可印行教科書了。現在社會為一綱多本,也就是課綱只有一個,由民間編寫教科書,然後,學校再從多本教科書中採選。

課綱是「課程綱要」的簡稱,既然是「綱要」當然就不是教科書本身,而且越簡明越好,隨著要實施的年度不同,又可分為88、95、98等不同版本;課綱提到的,一定要寫,但沒提到的也可以寫入。

我們以前的歷史沒有臺灣史,88課綱才有四章專講臺灣,是放在中國史中講的。一直要到95暫綱,臺灣史才獨立成冊。95是暫綱,98課綱才是正式的。98歷史課綱針對95暫綱,在各方面都做了修訂。

但弔詭的是,98課綱其實從來沒有機會編成教科書,取代它的是現行的101課綱,也就是說,95課綱一直用到2012年秋天以前。明明98比95好,卻被拉下來,為什麼?

話說2008年總統選舉,當時98課綱只差大會通過,便可於隔年啟用。但誰會想到新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史無前例地突然喊停:「國文和歷史兩科有問題,要再檢討。」這背後當然是政治力。

然後,教育部組了兩科專案小組,主要是提高文言文比例、調整台灣史的部分內容;不過,一直以來,課綱微調「十人檢核小組」的歷史專業飽受批評,沒有完全的歷史學者;也因此,去年微調課綱一出來,史學界抗議,近140個學者聯名,前所未有。

除此之外,2012年教育部的「民眾建議意見書」、6月審定委員會開會時,空降了位政治系教授;歷史教科書干政治學何事?這也是史無前例,引發五千人連署反對。

再來,等臺灣史教科書(歷史第一冊)都審查完畢,突然接到三本新編臺灣史教科書,按照規定必須再組小組審查,於是又生出一連串的問題。尤其是去年7月因為該出版社堅持用「日據」,透過立委質詢,上了新聞;過不久,「上面」定調「日治」、「日據」皆可用。教科書審定委員會召集人黃克武先生表示:內部經過重重機制好不容易達成的共識是「日治」,教育部卻裁量兩者皆可,不表贊同。

王仲孚老師認為,台灣歷史教育不重視分析、解釋、提問、探討,不只有礙培養資訊搜集與脈絡思考的能力,還會害台灣更走不出去。「為何學歷史?」本身是個精采的歷史課題。不同時代有不同理由,帶來不同的歷史書寫。傳統中國內容主軸是朝代更替、治國興衰、人物臧否,主要目的是讓後世能「以史為鑑」,並建構某種價值體系以「陶冶人格」。這是一種服務於「菁英政治」的歷史。

王仲孚老師解所有的歷史無非是一偏之見。沒有人能確認「真實」,但我們可以通過訓練,學習觀察判斷哪些是影響「真實」的因素,從而逼近「真實」的樣貌,並反省自身思考的盲點。

王仲孚老師小檔案

王仲孚教授為師範大學歷史系碩士,曾任小學教師、高中專任歷史教師、師大歷史系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長、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史學研究所兼、專任教授等職。王教授擔任《中國上古史》、《歷史教育》等課程40餘年,著有中國上古史論文數十篇,有關歷史教育理論與實際教學方面的論述也大量集結成冊,多年致力推廣歷史教育。

王仲孚教授:歷史教育課綱成意氣之爭 傷害台灣

▲王仲孚教授:歷史教育課綱成意氣之爭 傷害台灣

王仲孚教授:歷史教育課綱成意氣之爭 傷害台灣

▲王仲孚教授:歷史教育課綱成意氣之爭 傷害台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