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37》閱讀、書寫與出版的三角習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6-22 人氣:

《文創漫談之37》閱讀、書寫與出版的三角習題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讓人嘖嘖稱奇的現象是來看展覽的排隊人潮,和相關文創商品的熱賣。這一現象凸顯了讀者閱讀習慣的很大改變,相對說明了純文字書本的讀者正在大量的流失中,這對於我們這些出生於戰後而喜好文字閱讀的人而言,是一項閱讀與人生的挑戰。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也代表著現代作者書寫內容的改變,作品配合時尚,迎合潮流,因而擁有廣大的讀者羣,作品遂為出版商帶來效益,而出版商也樂於為其印行。閱讀、書寫與出版成為環環相扣,三者的互利與共存成為共同體。有好的閱讀習慣,才會有好的作品書寫,也才會有好的出版產業。

近年來,政府雖然積極推動文創產業發展,可是檢視這期間台灣出版產業的營收量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嚴重萎縮,已由2010年的367億元下降到2015年的190億元,用哀鴻遍野來形容目前台灣出版界的窘境亦不為過,包括一家家書店的關門,不但是民間企業人士被搞得焦頭爛額,政府單位亦被批評的體無完膚。

因此,出版業寄望520之後上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能提出解決方案,鄭部長提到「文化基本法」要儘速在一年內完成立法,以解決文化預算低於0.8%的嚴重問題。簡言之,政府要有足夠的經費才能協助解決當前台灣出版產業的難題,但不管是立法增設「藝文消費特別扣除額」,效法韓國為一般中、低收入戶設置「文化享樂卡」,或是採取「圖書定價銷售制」等等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短期作為。

真正要振興國內出版產業的根本辦法是在:閱讀方面,要培養國人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鼓勵和支持民間成立各種大大小小型的「讀書會」,還有善用各地圖書館的館藏和空間資源;書寫方面,成立各種獎項,鼓勵創作,並推動「文化節」的相關活動;出版方面,獎助好書出版,提供國內外書展平台,做好圖書市場的行銷業務。

也唯有政府與民間合作,一起努力解決閱讀、書寫與出版的三角習題,才能舒緩當前國內出版產業所面臨的壓力與困境。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多閱讀、多書寫、多出版,台灣才能為華人的文化世界開出燦爛的花朵來。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