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第一金控:拒當下流老人 釐清退休保險「3不2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7-01 人氣:

第一金控:拒當下流老人 釐清退休保險「3不2要」

(台灣TB新聞網)最快今年年底,全台65歲以上人口將首度超越14歲以下人數,人口結構急遽變化的結果,不僅對社會福利制度造成衝擊,老年人口更可能因為生活費用與醫療費用的準備不足,而陷入貧困窘迫的處境。第一金人壽表示,如不想淪為老貧族,必須同時兼顧身體健康、財務自主和人際關係等不同層面,而其中財務自主可以透過保險規劃來達成,建議民眾釐清退休保險的「3不2要」,善用保險給付醫療支出之餘,也幫助自己達成財務目標,避免晚年遭邊緣化,成為下流老人。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3不」指的是三種規畫退休保險的投保迷思,包括「老了再保」、「有保就好」及「靠政府照顧」皆為需導正的投保觀念。許多人認為自己的身體很健康,年齡大一點再投保足額保險即可,但事實上,隨著年齡增長,保費會愈來愈貴,人罹患疾病的機會也會大幅提升,只要不幸罹病,就必須將病症列入既往症,在投保過程中可能被要求加費或甚至拒保。林元輝接著說明,一般人普遍忽略通貨膨脹的影響,像是20年期的終身醫療險,以往1000元日額就已足夠,但如果通膨率維持在1~2%,數十年下來保額價值可能只剩幾百元,加上新式治療手術和藥物推陳出新,想要擁有好的醫療品質,就並須定期檢視保單、適度調整保額。另外,台灣老年社會福利尚未健全,要能擁有平價、優質照護服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無法完全倚靠社會福利的情況下,民眾勢必要透過商業保險來補強。

退休保險的「2要」則是指「醫療險」和「年金險」為2大必要保障。目前台灣65歲以上長者之醫療花費,一年平均花費7.3萬元,又以三高、癌症和心臟病用藥為最大宗,沒有醫療險的支撐,很容易讓一家人陷入困頓。林元輝表示,住院日額及實支實付等基礎醫療險,已是國人的基本保障配備,進入壯年期是癌症與重大疾病的好發期,建議40歲以前投保「一次性給付」的重大疾病險較划算,無論罹患癌症或六項重大疾病,皆能夠提供一筆定額保險金,支付住院病房、手術、藥物和療養膳食費。此外,老年失能的比率有逐年攀升的趨勢,想要活得有尊嚴,就需要請看護工照顧,一年費用動輒36~72萬元,加上一次性用品(如輪椅、特殊衛浴用品)和重複性用品(如紙尿布)每年約14~16萬元的開銷,並非一般家庭能夠負擔,如能及早規畫長期看護險,在年輕的時候用小錢逐步累積長期保障,就能避免走向由足轉貧的困境。

第一金人壽表示,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意味每個人需要在退休以前準備好15~20年的生活費,老後才能活得自在、擁有尊嚴,想移轉「活得太久、錢不夠花」的長壽風險,就必須仰賴年金險,定期定額累積晚年生活津貼。以第一金人壽快活發發3變額年金險為例,從40歲開始月繳6000元保費,假設報酬率為6%,繳費20年,設定65歲起每年給付年金156,525元,保戶還可以依照市場波動狀況,轉換帳戶風險屬性,只要及早準備,就能讓退休生活不求人,達到老年財務自主的目標。

林元輝觀察,生於嬰兒潮時期的準退休族群,普遍擁有較好的教育水準,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更甚以往,建議正值40~55歲的青壯年族群,不如稍停下腳步、用心規劃人生的下半場,運用醫療險和保險理財商品降低人身和財務風險,減輕家人的負擔,才有能力安享晚年,成為豐足有餘的快樂銀髮族。

第一金控

▲第一金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