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洪鈞培公益演講 許福生有感社會治安危機四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7-05 人氣:

洪鈞培公益演講 許福生有感社會治安危機四伏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前幾月內湖又發生一起隨機殺人案,女童在眾目睽睽之下,就遭到犯人凶狠地砍殺,引起社會駭然。針對隨機殺人事件越來越頻繁,各專家學者也在討論社會究竟是哪裡生病了?就算知道哪裡生病,那又該怎麼解決呢?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11日邀請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暨警察政策研究所許福生教授主講「社區治安‧全民效法」,許教授以其多年犯罪預防及治安維護的研究及實務參與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內湖女童案,讓人想起許多相似的案件,就像在台南湯姆熊殺害男童的曾文欽、北投國小割喉案的龔崇安、北捷殺人案的鄭捷,這些人死有餘辜,都被要求處以死刑,但是法官判決後都以無期徒刑開脫,民眾只能對司法日漸失望。

許福生表示,隨機殺害幼童應當可以處以死刑,但就像女童母親在事發後說的,這不是靠立法可以解決的,因此希望從根本、教育來解決問題,祈求後代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的人。蔡英文也表示,政府應該參考各國對於此類形態犯罪的研究與預防對策,從教育、經濟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層面根本強化,徹底防杜這類型犯罪的滋生,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許福生進一步指出,自從捷運殺人事件以來,政府又浪費了一年的時間,實在應該建立早期通報體系。這是一個關乎國家、社會、家庭的全面性議題,像是國家就該穩住經濟命脈,讓民眾安身立命。

另外,許福生指出一項重要指標,「吸毒人口越來越多,原因是年輕人對未來沒希望!」許福生表示,台灣毒品取得太容易,吸毒人口越來越多,在家中都能簡單製毒,原因就是年輕人對未來沒希望,造成容易染毒。

「反毒比反恐還重要!」許福生建議,初期政策是提高見警率,維護社會治安;中期則為增加社會網絡聯繫,毒品防治重點在於社區,未成年是同儕團體、成年者是婚姻、工作組織,透過建立社會網絡來防治,遠期則是透過教育。

許福生教授小檔案

許福生教授為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所博士、日本明治大學法學部訪問學者、美國休士頓大學城中校區刑事司法學系訪問學者,曾任行政院、內政部許多單位委員,中央警察大學教師會理事長、教授、系主任、所長,也曾在多所大學法律系任職,推動社會正義不遺餘力。

現任中央警察大學研究所教授、國防大學兼任教授,以及許多犯罪防治推動的委員,還有向陽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與諸多學會的理事,積極為人民服務。專長於刑事政策、犯罪學、犯罪預防、刑事法、跨境犯罪與刑事司法互助、青少年事務、婦幼安全等領域。

許福生教授

▲許福生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