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共同推動兩岸重修抗戰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施志勝 時間:2016-07-07 人氣:

共同推動兩岸重修抗戰史

(全民專欄/施志勝) 適逢七七盧溝橋事變79周年紀念日,面對這段對日抗戰史,因為政治意識形態作祟,如今已經到了依各自立場表述的情況,分歧與爭議在台灣內部、兩岸及中台日之間愈演愈烈。例如,我們指責日本於二戰時對中國的侵略,但日本卻以「進出」的詞彙來掩飾「侵略」。

再就對日抗戰到底是誰領導的問題。從海內外的歷史文獻,參與抗日戰爭者的口述歷史和著作中瞭解,認為是當時中國戰區最高指揮官蔣介石所領導的。但是,同一段歷史卻有不同解讀,中共「人民日報」過去一再宣稱抗日戰爭是中共所領導,說「抗日戰爭是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合作為中心的抗日民族統一陣線的旗幟下進行的。」直到2005年,胡錦濤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首次提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抗日軍隊,分別擔負著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的作戰任務,形成了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態勢。以國民黨軍隊為主體的正面戰場,組織了一系列大型戰役,給日軍以沉重打擊。」這個說法肯定了「國民黨軍隊為主體的正面戰場」,但僅僅是「曇花一現」。去年的七七抗戰盧溝橋事變紀念日,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習近平說:「在民族危難之際,中國共產黨秉持民族大義,擔負起民族救亡的歷史重任。」

英國牛津大學的史學和近代中國政治教授芮特(Rana Ritter),近年出版了《被遺忘了的盟邦》(Forgotten Ally)。書寫抗戰時期的中華民國對二次世界大戰的巨大貢獻及犧牲,是西方學者對中國抗戰極為公允而難得的客觀論述。他指出:八年抗戰,中國至少兩千萬軍民喪失生命,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的人不計其數,這些犧牲都是中華民國政府和國軍首當其衝,又說,抗戰期間中共和日軍打的唯一一場大仗是彭德懷領導的百團大戰。二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已是精疲力盡、千瘡百孔,共產黨不到四年光景就打垮了國民黨,奪取了政權。而中共建政後,改寫歷史,簡略了中華民國抗日的功勞,把自己說成是抗日的英雄,這是中華民國變成「被遺忘了的盟邦」原因之一。

抗戰勝利結束了日本對臺灣的殖民統治,臺灣回歸祖國。遺憾的是,李登輝、陳水扁等推動「去中國化」,向日本殖民主義卑躬屈膝,刻意美化日本的殖民統治,以偏頗史觀改訂課綱,從教育層面不斷的灌輸在年輕一代的腦中。近年,台灣社會對抗戰的認識和對中國的情感趨於淡泊,逐漸喪失中華民國領導抗戰的話語權,馬英九執政八年未予撥亂反正,如今蔡英文主政,「親美、拉日、拒中」更甚以往,看來只好讓中共繼續掌控抗日戰爭的話語權。

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蔣介石所領導的八年抗戰始終是二次大戰亞洲戰場的主體,最後勝利也決定了近代的歷史,影響極為深遠。於今,不同的筆寫歷史,所呈現的面向與內容就不同,但是,事實勝於雄辯,任何人都不能用扭曲史實來滿足自己的需要,如何誠懇面對歷史,真正從抗戰歷史中緬懷並記取教訓,有賴政治人物捐棄成見,共同推動兩岸重修抗戰史,還原歷史真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