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41》四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7-20 人氣:

《文創漫談之41》四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全民專欄/陳天授)連日來,可與發生法國巴尼爆炸案、南海仲裁案、第一銀行被國際犯罪集團盜領案等重大事件,同時間被列為是頭條新聞的報導,要屬趙薇執導《沒有別的愛》電影的撤換男主角戴立忍,和水原希子道歉聲明所引發的風波,受到大家的關注。

戴立忍事件是因受到大陸網友質疑其曾參與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而被貼上「台獨」嫌疑的標籤,導致戴立忍的被撤換男主角。片中的另外一名女演員水原希子,則是被認為曾經穿著和服去參拜靖國神社、與旭日旗合照,以及在社群網站上,對著朋友在天安門比中指的照片按了「讚」,迫使這位日美混血水原希子也不得不出面發表道歉聲明。

水原希子的道歉情景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前一陣子才剛發生台灣女孩子周子瑜,因為在韓國身披中華民國國旗,導致她的經紀公司(JYP娛樂)擔心其在中國大陸演出的受到影響,不得不迫使她出面發表道歉聲明的事件。

檢視戴立忍、水原希子、周子瑜事件的發生背景與經過,再再凸顯了影視音業跨國性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複雜特性,也是當今正夯的知識性軟實力。它不但是能為個人事業,和國家發展創造高效益的文創產業,而且其對人民的生活產生很大影響,遂成為當今文化帝國主義在國際市場上競逐的標的。

回溯台灣影視音產業的發長歷程,檢視其中有關電影方面對我影響較深,且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影片有:1950年代我在小學年紀時期的《七仙女》、《梁山伯與祝英台》;1960年代初高中時期的《塔裡的女人》、《北極風情畫》;1970年代大學時期的《歸鄉》、《齊瓦哥醫生》、《飄》、《屋頂上的提琴手》、《雷恩的女兒》等多部電影,它們對我思想人格的養成,和探索知識的啟迪至深。

迄今,這些電影所給我帶來的心靈震撼,和留下的美好回憶,都還會不斷地呈現在我通識課程的內容中。我非常重視影片教學的效果,所以上課都會利用機會特別介紹適合的影片給學生。近年來,我最樂意推介的片子包括:《悲慘世界》、《教父》、《賽德克‧巴萊》」等多部,特別是與歷史文化有關的片子。

影視音產業既是當前國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中最具核心價值的產業,台灣影視音人才的培養與就業議題,就成為政府重視影視音產業發展的策略性目標。所以,政府多編列經費以補助,例如「年度大戲」性質的電影製拍;舉辦國際性,例如「電影節」、「金馬獎」等不同方式獎勵活動,以及興建營運(OT),例如「中台灣電影館」平台等等的相關措施,來協助國內影視音業,及其相關產業的發展。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