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43》國史館、國圖館與巡迴書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8-03 人氣:

《文創漫談之43》國史館、國圖館與巡迴書展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來發生的三則事件,看似沒有直接的關聯,但仔細深入的探討,都是與政府所採行措施的態度有關,也都是再再凸顯了國家政治力,介入學術文化強弱程度所遭遇的難題。

第一則事件,國史館公布「國史館館藏檔案史料開放應用要點」,從1日起該館典藏檔案的閱覽,由於必須受到「檔案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總統副總統文物」等相關法律的規範下開放使用。因此,國史館比照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的作法,對民眾申請閱覽將保留15天的准駁時間,但仍會視實際狀況調整。

至於,陸港澳地區人民則礙於台灣現行法律,並非開放的對象。以往來申請閱覽,馬上就能調閱、複製的便宜行事方式,都是屬於不合法的彈性臨時措施。國史館未來希望採取與中國南京的第二歷史檔案館,以機關與機關做檔案閱覽上的互惠。

第二則事件,美國國會圖書館出面指控,漢世紀公司非法出版掃描的珍貴善本數位檔案,但委託漢世紀辦理此事的國家圖書館卻坐視不管。然而,根據國家圖書館表示,該館已致函美國國會圖書館表達立場,也委託律師處理漢世紀侵權訴訟案。國圖館委託漢世紀該公司承接「美國國會圖書館古籍數位化案」,但據知漢世紀在美國的公司與美國國會圖書館也有其他合作案。

漢世紀公司非法出版的書名為《漢世紀域外漢學總目》,因為委託廠商漢世紀是台灣公司,但負責出版的公司是登記在美國的出版社EHGBooks,目前以著作權法進行法律訴訟,只能告在美國的出版社。至於,國圖館若有館內人員涉資料外洩或是自行販賣,政府單位將視情節大小究責。

第三則事件,文化部自7月29日起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辦「全國巡迴書展」,除展售逾1萬2千種好書、近350家出版社參展外,並於展場及串連週邊書店、咖啡店,辦理與知名作家、媒體人深度對談,各類閱讀講座與讀者分享自身閱讀,及從事創作的心得,並展示在地作家手稿等,希望藉由多元藝文活動,鼓勵民眾親近閱讀,提升生活美學。

檢視上述這三則事件,相較於文化部全力支援舉辦的「全國巡迴書展」,國史館館藏檔案的開放閱覽主管當局可以避免過度的干預,而國圖館處理漢世紀公司是否侵權則可以採取比較積極的介入斡旋。

台灣既是一個進步的現代化社會,強調「資源共享」、「資訊透明化」的重要性。國史館館藏檔案比中國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運用尺度的開放些又何妨;《漢世紀域外漢學總目》版權維護的發行,也學學「全國巡迴書展」的普及化模式,讓台灣的學術研究環境更具民主化、自由化,成為華人社會的文化標竿。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