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三軍總醫院長林石化:小便有泡泡是腎臟病警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04 人氣:

三軍總醫院長林石化:小便有泡泡是腎臟病警訊?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腎臟好比是身體的「淨水機」,每天過濾和清潔200升血液,把有用的東西留在血液中,讓代謝的廢物排出體外。別看腎臟功能強大,卻是一個脆弱的器官。調查顯示,我國慢性腎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城市中每10人就有一例,因此,我們應該時刻關注腎臟健康,留意它發出的「維修」信號。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7月10日邀請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教授主講「腎臟健康‧快樂生活」,林教授以其多年從事腎臟疾病治療及教學研究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林石化說,若小便泡沫突然變多,長時間不消失,說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質較多;若尿液顏色異常,呈濃茶色、醬油色或混濁如淘米水時,都應引起重視。另外,出現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狀也應及時就診。

林石化表示,泡泡尿形成的原因很多,如快速排尿形成的衝力、早晨第一泡尿的尿素較高、吃下較多蛋白質等都有可能造成;泡泡尿最需要擔心的就是「蛋白尿」。一般正常健康的人,每天尿液會含有50毫克到200毫克的蛋白質,但當腎臟出問題,腎臟的腎絲球基底膜出現病變,蛋白質等原本應該被攔住的大分子物質,現在卻攔不住,漏到尿液中排出,就稱為蛋白尿。

蛋白尿最需要關注的是病理性問題。病理性蛋白尿可能是腎臟本身病變引發,這種原發性的腎病變,如微小腎病變或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等各種腎臟疾病,必要時需透過血液檢查或腎臟切片確診。

當檢查出蛋白尿時,無需太慌張,應進一步複檢確認,且注意平時保養;腎臟是身體重要的代謝器官之一,平時要保護腎臟,別忘控制好血壓、血糖、蛋白尿、血脂肪、尿酸,保持理想體重、不要吸菸、避免過於勞累,更要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換句話說,只要飲食變得比較清淡,或是運動完後休息幾天,再重新檢查一次(快一點的方式是直接觀察小便的泡沫),若不再出現泡泡,應該就沒問題。

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教授小檔案

為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曾任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腎臟科總醫師、腎臟科主治醫師、腎臟功能室主任、腎臟科主任、內科部主任、副院長執行官、陸軍司令部軍醫處少將處長等職;現任三軍總醫院院長、國防醫學院內科學系教授、腎臟科主治醫師、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台灣醫學中心協會理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等職。

三軍總醫院長林石化:小便有泡泡是腎臟病警訊?

▲三軍總醫院長林石化:小便有泡泡是腎臟病警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