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44》前南菜園宿舍群的文化記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8-10 人氣:

《文創漫談之44》前南菜園宿舍群的文化記述

(全民專欄/陳天授)報載,2006年台北市定古蹟和歷史建築的「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於日前發生大火,燒掉其中一棟木造的百年日式宿舍。「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位在現今牯嶺街81巷與南昌路二段2巷兩個小街廓,其土地和房屋的產權歸屬台灣銀行。目前是台北市留存少數街廓式的日式宿舍建物。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興建於明治32年(1899)間,是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官邸。當年兒玉總督為禮遇文治官員,常安排其等住宿於官邸內,兒玉並且將宿舍聚落取名為「南菜園」,頗有文人耕讀於台北城南的意涵。兒玉有詩:「古亭莊外結茅廬,畢竟情?景亦?。雨讀晴?如野客,三畦蔬菜一床書。」此番美景和文化淵源,當然會引來戰後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前台灣大學校長錢思亮,和知名哲學教授方東美等人的喜愛暫住。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既是台北市定古蹟和歷史建築,這次的失火事件,理當由政府單位盡速調查,若發現違法情事,大可依《文資法》及《刑法》開罰。同時,我們藉此除要呼籲政府善盡文資保存的責任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政府有所作為,幫助國人多了解這「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的時代意義。

當1970年代初期,我上台北來念書的時期,我獨好選擇流連於牯嶺街的舊書攤;過幾年,等到我成家定居台北,我也常因家裡擺設的需要而到南昌路附近選購家俱。每每當我望見這座落的「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我實在不了解它存在的歷史背景。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給我最初的印象,總覺得不知是那個官宦人家的宿舍而已。後來隨著工作關係和歲月增長,才慢慢理解「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是台灣被殖民時期的日本總督官邸,進駐和出入的是兒玉總督和他的得力助手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他們二位也正是1898年至1906年期間,統治台灣初期的所謂「兒玉‧後藤體制」建構者。

回溯台灣的發展史,從原住民時期歷經荷蘭西班牙、明清、日本,乃至於中華民國,每一個時期都由統治者行使其國家權力的彰顯民族特性,因而形塑了台灣呈現的多元歷史文化。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每一位都背負有傳承、尊重與融合這些珍貴文化遺產的責任,以後類似「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的失火事件,實在不是我們所樂見發生。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