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驚!1/6的老人有跌倒經驗;防跌從日常生活做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12 人氣:

驚!1/6的老人有跌倒經驗;防跌從日常生活做起

(台灣TB新聞網)國人十大死因剛發布,大家目光焦點都討論什麼疾病上升了,其實有些可預防的問題,更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104年事故傷害是十大死因第6位,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23.7人,相較於85年每十萬人口58.99人,降幅達60%。進一步分析各年齡層死亡率,雖然都有下降,值得關注的是,65歲以上群族下降幅度較低,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位是交通事故,每十萬人40.8人,第二位則是老人跌倒(落)的24.61人。

根據國民健康署發現有些長輩因有跌倒經驗而害怕再跌倒,因此自我限制行動,導致功能和活動能力逐漸喪失。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居家環境、規律運動及用藥,都是可以預防的方法,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也千萬別因噎廢食!

老人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在住處內為家俱旁/浴室、淋浴間或廁所; 在住處以外為路邊(包含人行道)/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因此,針對跌傷的地點及原因,健康署提出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健康署首先提到「規律運動不能少 遵循醫囑來用藥」,再來是「居家環境要注意 照明、防滑更小心」和「起身、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 馬路行走不要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學者專家,完成編修「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加強防跌衛教宣導。內容包括跌倒原因、預防方法、運動動作處方等,民眾可從國民健康署網站下載使用。

驚!1/6的老人有跌倒經驗;防跌從日常生活做起

▲驚!1/6的老人有跌倒經驗;防跌從日常生活做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