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血清馬正式退休,疾管署祝福並籲國人登山小心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16 人氣:

血清馬正式退休,疾管署祝福並籲國人登山小心蛇

(台灣TB新聞網)編號304、314與328三匹用於產製蛇毒血清的馬匹,經過10年漫長時間服役,日前(12日)終於正式退役。三匹血清馬服役期間與其他馬匹共同參與每年近4,500劑蛇毒血清的製造,退役後將轉往清境農場展開新「馬」生。疾管署不捨之餘也感謝牠們的貢獻,祝福三匹馬卸下重擔後有美好的退休生活。

這三匹馬於2006年至2007年陸續從美國購得,單匹馬售價約新台幣35萬元。當年來台時僅3至5歲,如今已經13、14歲,約相當於人類50歲年紀,因已屆退休之齡且身體不適產製蛇毒血清,疾管署於兩年前將牠們安置在國家免疫馬匹畜牧場過著半退休生活,如今終於替牠們尋得更好的飼主正式辦理退休。

台灣每年約有千人遭蛇毒咬傷,尤其7、8月暑假更是蛇類活動旺季,疾管署每年均備有近5,000劑各種蛇毒血清供民眾使用。本次退役的三匹馬多年來產製抗百步蛇、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造福無數台灣民眾。

馬匹是最常用來製造抗體的動物,通常一匹馬從服役至退休約可達10年之久。疾管署目前在台中后里馬場仍有53匹馬正在服役,另有15匹馬在國家免疫馬匹畜牧場過著半退休的生活。

一匹馬平均壽命約25年,這三匹馬退休後估計仍有10年壽命,疾管署感念牠們偉大的付出,也呼籲國人登山郊遊應著長袖衣褲,打草驚蛇避免蛇吻。

血清馬正式退休,疾管署祝福並籲國人登山小心蛇

▲血清馬正式退休,疾管署祝福並籲國人登山小心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