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46》五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8-24 人氣:

《文創漫談之46》五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台北市政府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現今產權仍歸屬國防部的北投復興崗中央電影製片廠,準備將其規劃為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BOT案的議題。

北投復興崗中央製片廠的前身為中國電影製片廠,創立於1933年國民政府的大陸時期。1949年隨政府來台,1965年當梅長齡先生擔任廠長期間,是為該廠片務發展最風光的巔峰時期。該廠曾經拍過著名的《揚子江風雲》、《女兵日記》等多部經典的教育片。1977年諧星許不了拍攝的《成功嶺上》,更是一部極為叫座的軍中教育影片。

隨著輝煌歲月的過去,之後因為民間電影拍攝公司的逐漸崛起,中國電影製片廠不得不於1995年拍完《肝膽豪情》後,國防部就不再繼續使用該廠拍攝電影了。現在該廠攝影棚,因年久失修,部分建物已不堪使用。當2011年電視連續劇《歌謠風華》拍攝時,雖然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協助下,還曾借用該廠址,以自行搭建台北大稻埕街市主場景來拍攝。

這次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會議中,針對北投中央電影製片廠的存廢問題,仍然出現產業界為開發而主張拆除,遂與文資委員的主張場景保留,其意見尚未獲得一致的結論。

整體而言,北投中央電影製片廠若能規劃為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除了可以透過戲劇行銷,讓廢置的國家片廠活化起來,也可以讓劇組最集中的北台灣有了新的拍片場域之外,更可以利用原製片廠空間,及現已搭建的廠景,協助業者減少拍片成本,亦可以延伸相關周邊效益,創造產值。

近年來,全球影視音產業之所以蓬勃發展,除了拜科技之賜外,其產(做)品確實對人類的生活影響甚鉅。例如觀賞《教父》這部電影,對於青年人、壯年人、老年人等這三種不同年齡層,和在不同的年紀階段,對於片中的柯里安家族史看法就不一樣。又例如看日本《華麗一族》的電視連戲劇,也會出現同樣問題,凸顯電影、電視劇對我們的思想觀念和日常生活影響有多大。

我們樂觀期待北投中央電影製片廠能成為影視音產業園區,更可以結合鄰近北藝大、國防大學及文化大學等相關科系的學生,特別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也招收流行音樂事業學程的學生,當有助於整個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的完成運作,扮好影視音人才的培育工作,和造就更多的就業機會。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