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47》鹿港鳳山寺與中華郵政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8-31 人氣:

《文創漫談之47》鹿港鳳山寺與中華郵政塔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6年8月25日的這一天,同時有兩則消息報載,一則是火燒鹿港鳳山寺,清代歷史文物毀了;一則是台北郵局公辦都更中華郵政塔,保存清代郵政總局建物。上述鹿港的鳳山寺,與台北的台北郵局都與清代歷史有關,也都屬於文物古蹟的保護之列。

先說鹿港的縣定古蹟鳳山寺驚傳火警,雖然火勢在半小時後撲滅,但廟內主祀的廣澤尊王、清朝年間的匾額及交趾陶等珍貴文物全被燒得焦黑。鳳山寺建於1824年(清道光4年),是由泉州南安移民集資創建,主祀廣澤尊王,配祀妙應仙妃,廟內有咸豐年間(1851~1861)泉州「晉江一經堂蔡騰迎」的交趾陶,為目前全台保存年代最早的交趾陶作品。 而這次受災的包括正殿與三川殿的屋頂、門楣、門扇被大火燻黑,廟內神龕、香爐、籤筒,相關碑記和咸豐年間的「忠孝義」、「威武英烈」2塊匾額等文物全毀。

台北郵局的前身是台灣巡撫劉銘傳創立的「郵政總局」,原設在大稻埕,日據時代遷至北門附近現址,1929年興建完成,1992年被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現在中華郵政將參與台北市西區都更計畫,該局後方自家約4千坪空地,將以公辦都更方式改建為50層及30層樓的兩棟「小雙子星」,並引進飯店、文創商場、大學及商辦,將取名「中華郵政塔」,郵局古蹟則將保留改為郵政博物館。

鹿港鳳山寺部分文物的毀於火災,乃至於建物的被拆除,讓我聯想到韓國在二戰獨立後,將日治時期的朝鮮總督府拆除,改建成現在的總統府青瓦臺。相對於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被完整保存下來,成為現在的中華民國總統府。韓國人或許認為保留日本殖民時期的建物,就是代表著他們願意接受這一段悲慘的歷史記憶,因而主張要拆除。但是建物被拆除之後,就永不復返,韓國被日本高壓統治的記憶就會隨之消失了嗎?我認為不盡然。

「中華郵政塔」的興建構想,是借鏡日本東京車站旁的JP Tower「日本郵政之塔」。「日本郵政之塔」係由舊東京中央郵局改建,正面保留郵局外觀,成為一棟結合低層的古典洋房與現代高塔的商辦大樓。「中華郵政塔」如果能依古建物與新大樓並存的構想順利蓋成,將可超越現在的台北101大樓,成為另一棟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建物,我們舉雙手贊成。

鹿港鳳山寺的受損於祝融,而中華郵政塔的興建構想,分別給了我們不同省思和啟示。省思我們歷史古蹟的保存不易,啟示我們歷史古蹟的注入創意。

《文創漫談之47》鹿港鳳山寺與中華郵政塔

▲《文創漫談之47》鹿港鳳山寺與中華郵政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