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48》故宮博物院擴建停擺之我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9-07 人氣:

《文創漫談之48》故宮博物院擴建停擺之我思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傳出故宮博物院擴建工程的「大故宮計畫」要停擺的消息,據了解主要是政府財政困難,「大故宮計畫」的工程經費是一筆大數目,如果繼續要推動的話,將導致國家財政的惡化。另外一項理由是,陸客來觀光的人數有呈現遞減的現象,因此故宮博物院擴建工程就沒有那麼的急迫性了。

上述這兩項理由,聽起來似乎非常堂皇的有道理。然而,深入探究,政府財政的真正困難,是因為今天「大故宮計畫」要擴建工程所需經費支出造成的嗎?我們試看當前「年金改革」的層出問題,凸顯軍保、公保、教保、勞保、農保等財政問題如果不改革的話,政府財政即將面臨破產的厄運,這才是真正迫在眉睫,政府財政急需要有智慧的領導人來解決的最大難題。

陸客參觀故宮博物院人數的減少,是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的魅力不再,或是院內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令陸客不滿意等因素所造成的嗎?深入探究,很顯然都不是,應該是今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新政府執政之後,受到兩岸關係陷於低迷的情勢所影響。蔡政府對於「九二共識」、「九二會談」議題的態度,讓人會有困惑性的模糊,因而使得大陸對臺政策漸趨嚴峻,其所導致參觀人數的減少。

從凱因斯(J.M.Keynes)的經濟理論角度,當一國的經濟景氣不好,社會出現大量失業人口時,政府可以採取擴大公共建設,解決失業問題,可以增加所得來帶動大量消費,刺激生產,讓經濟復甦。故宮博物院擴建工程相近於凱因斯所指的公共建設,何況又屬於政府重視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

目前陸客來臺人數的減少,當然與新政府兩岸政策有關。兩岸政策與兩岸的歷史認同、文化認同、體制認同、國家認同有密切關係。如果我們現在的新政府能夠先行就兩岸歷史認同、文化認同有共識,那故宮博物院館藏的中華文物,正代表著是可以吸引大陸觀光客的重要元素。

故宮博物院擴建工程的停擺與否,如果新政府能從凱因斯的經濟理論,和中華文化的認同去思考,或許「大故宮計畫」繼續擴建工程的答案自然有解。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