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三軍總醫院陳錫根:燒燙傷防疤 前三個月黃金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9-09 人氣:

三軍總醫院陳錫根:燒燙傷防疤 前三個月黃金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8月14日邀請三軍總醫院副院長陳錫根教授主講「整形健康・快樂生活」,陳教授以多年從事整形外科疾病治療及教學研究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皮膚是人體對外界的防禦,一旦燒、燙傷,此防禦就形同破功,除可能引發脫水、感染,以全身皮膚40%嚴重燒燙傷為例,整形外科醫師平均要經3至4次清創手術,為患者除去爛皮、甚至進行血管接合等顯微手術,過程繁瑣辛苦。

嚴重燒燙傷患者若無來自善心人士捐贈大體,將處理後大體皮膚覆蓋於其患部,8小時後,患部幾乎百分之百受感染,但若先覆蓋大體皮膚,感染率可降50%以上,更可縮短病程。因此,1987年三總成立國內首座皮膚銀行。

陳錫根指皮膚銀行只是個類似家用冰箱大小的冷藏庫,設定在4℃恆溫,醫師須先以特製取皮器將大體背部、大腿皮膚成片割下,薄度控制在0.04公分,稍一不慎就可能割破,再經消毒、真空包裝等,才能轉存冷藏庫。但陳錫根說,供應常趕不上需求,「常是冰進(冷藏庫)不到幾天,就因收治(燒燙傷)患者,冷藏庫就空了。」

除鼓勵民間捐贈大體,更應製造人工皮。而現已利用豬皮製作出人工皮,並向衛生署提出人體試驗計劃,把人工皮運用於治療,希望一舉解決皮膚捐贈來源不易問題。

在整形外科傷口處置的觀念裡,燒燙傷為平面型皮膚損傷,會因等級造成深度不一的傷口,而表皮細胞分裂爬行速度以在溫濕的環境下較乾燥環境為快,當然細菌之生長也是在溫濕的環境下快,故一般以為保持傷口乾燥才會好的會是錯誤的觀念。

陳錫根說明,在溫濕的環境下,只要能清除過多的細菌,溫濕環境會使傷口癒合較快。所以我們應該在適當麻醉下及早將燒傷傷口徹底清創,選擇使用吸水性及具親水性敷料(俗稱人工皮),讓傷口維持在濕潤的環境,以利傷口癒合及照顧,並可吸收傷口滲出液。

由於傷口是保持於溫濕的狀態,癒合會較快而換藥時敷料也不會黏住傷口,造成疼痛及二次傷害。當然也可以不用吸水性纖維而直接使用較厚的人工皮來吸取傷口滲液。人工皮具有防水的功能,患者仍可以自在的沖澡,洗澡完應檢視是否有水滲入傷口,若有此情況,只要重新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換藥就可以了。

陳錫根教授為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現任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國防醫學院外科學科教授、三軍總醫院教學副院長等職;專長於乳房重建、各項美容手術、手外科、顯微外科等領域。

三軍總醫院陳錫根:燒燙傷防疤 前三個月黃金期

▲三軍總醫院陳錫根:燒燙傷防疤 前三個月黃金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