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柴松林:人口革命 少子化帶來倫理危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9-10 人氣:

柴松林:人口革命 少子化帶來倫理危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8月13日邀請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柴松林教授主講「圓滿人生‧全民效法」,柴教授以多年教學研究及關懷社會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 民眾獲益良多。

柴松林教授是台灣推動社會運動的先驅。數十年來,他孜孜不倦,以學者身份,為推動保護消費者權益、保護環境、伸張人權及促進弱勢團體權益,而努力不懈,為台灣社會做出貢獻。柴松林教授一生中創辦無數個公益團體,為弱勢、為人權、為環境……,一頭銀白色頭髮,八十多歲的柴松林依然活躍在社會改在的活動中,有人形容他,像一個永遠的大俠。

過去在消費者意識沈睡的年代,柴松林教授點出不潔的米糠油、含汞的蝦米、加添螢光劑有害人體的商品,帶動社會自覺。「不追求經濟利益,追求公眾利益」是柴松林選擇議題的原則,他除了消費權益外,在興建核電廠時,也創下了驚人的紀錄。

柴松林教授28年前就提出反核主張,更意識到經濟發展造成的環境問題急需解決,積極促進環保署的誕生;同時,其重視山坡保育,為減少高爾夫球場興建不遺餘力,令人敬佩。

柴松林教授近年著重關注台灣人口與教育問題,「孩子就是你的鏡子。你是怎麼樣的人;你的孩子就會成為怎麼樣的人。」少子化現象已成為現代社會問題,而夫妻過度寵溺獨子獨女,造成孩子以自我為中心,不知如何與人相處,所延伸的種種社會、家庭問題,都必須正視並面對處理。

現今虐貓、爭吵、宅男等新聞顯現社會病態一面,柴松林教授建議「為自己想少一點,為他人想多一點,我不願意旁人這樣對待我,所以我也不這樣對待旁人。」與大家共勉,在如雷灌耳的掌聲中畫下了句點。

柴松林教授為法國國立高等實驗研究所經濟社會學博士;曾任教於政大、交大等多所大學,以及中國統計學報社社長、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多個單位董事長等職,經歷相當豐富。

現任台灣觀光學院董事長、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新住民權益研究學會名譽理事長等職;曾獲頒有機農業推廣特別貢獻獎,並兩度獲頒美國民主基金會傑出民主人士獎等榮譽;柴教授著作等身。

柴松林:人口革命 少子化帶來倫理危機

▲柴松林:人口革命 少子化帶來倫理危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