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吳瓊恩:台灣喜歡就民主 不喜歡就民粹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09-12 人氣:

吳瓊恩:台灣喜歡就民主 不喜歡就民粹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8月13日邀請了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吳瓊恩教授主講「文化歷史‧開創未來」。吳瓊恩教授指出,經貿交流是兩岸交流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唯一條件,需要更加重視兩岸文化、教育和學術交流,促進民族團結和中國文化的崛起。

2000年臺灣選舉,國民黨失敗,民進黨陳水扁上臺。陳水扁很想搞「台獨」,但又搞不了「台獨」。美國為什麼說他是麻煩製造者,因為北京的力量起來了。最後,阿扁也告訴台獨分子,說台獨是不可能的。民進黨嘴上講台獨,實際上是做不到。現在輪到蔡英文了,同樣如此。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現在台灣的氛圍是「喜歡就民主,不喜歡就民粹」。他以台積電為例,表示台積電已經開放30年,大家都知道要開放,卻又不喜歡開放所帶來的競爭。目前台灣的從民主演變成民粹,成為「有偏執、無黑白;有立場、無是非」,這讓理性的辯論變得困難,無法抵抗民粹潮流是很痛苦的事。

吳瓊恩說,臺灣有沒有真正的台獨,這是個問題。所指的真正的台獨,是那些準備要打仗的人。你看臺灣有誰在做準備?阿兵哥一踹就倒了,打什麼仗?政府、民間誰在準備為台獨而戰?大概沒有人吧。

蔡英文告訴《華盛頓郵報》,她這麼做是為了尊重臺灣的「民主」, 臺灣把「民主」給搞壞了,搞成了民粹。民粹就是政客利用民眾的情緒爭取選民支持他。臺灣政治沒上軌道,政客講一些話打動民眾的情緒獲得選票,然後取得權力,這就是民粹。

「蔡英文時代,主權尊嚴、經濟發展、社會融合的優先順序怎麼擺,很值得觀察,」蔡英文一再強調要捍衛國家主權,可是台灣的出口有四成是到對岸,如果犧牲經濟發展,貿易可能馬上轉為赤字,那對台灣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而且兩岸經貿的緊張,很大問題不在對岸,而在台灣;中國崛起後,對台灣的需要降低,反而是台灣需要開放,卻面臨人民的抗拒。這種矛盾的背後,來自人民不信任政府的執行力。

吳瓊恩教授為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哲學博士;曾任行政院新聞局研究員、聯合報記者、主筆、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客座副教授、專任副教授、教授、系所主任、台北《海峽評論》雜誌社社長,教職退休後曾任北京大學、吉林大學等多所大學客座教授。

現任華夏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榮譽理事長;潘教授著作等身,發表行政學及社會科學相關論文數十篇,並撰述時論、時評文章數十篇。

吳瓊恩:台灣喜歡就民主 不喜歡就民粹

▲吳瓊恩:台灣喜歡就民主 不喜歡就民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