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富邦台灣加權ETF傘型基金 9月19日開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9-13 人氣:

富邦台灣加權ETF傘型基金 9月19日開募

(台灣TB新聞網)ETF佔台灣集中市場大盤成交值比重已達10%以上,其中槓桿反向ETF佔大盤成交值比重甚至達7.4%,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表示,ETF投資已成為流行風潮,富邦投信除有完整的海外ETF產品外,台股部分也趁勢推出槓桿反向ETF—富邦臺灣加權ETF傘型基金,包括正向2倍ETF(股票簡稱:FB 臺灣加權正2、股票代號:00675L)及反向一倍ETF(股票簡稱:FB 臺灣加權反1、股票代號:00676R),預定於9月19日開募,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交易工具。

廖崇文指出,臺灣加權指數是投資人最熟悉、最能代表台股市場的代表性指數。選擇熟悉的指數相關商品,可幫助投資人在不同事件變化下,更正確的掌握行情趨勢,執行相應之交易策略,提高投資組合正報酬的機率。此外,台股產業輪動快速,當紅個股持續吸引投資人目光,惟個股買賣時間點的判斷尤其重要,即使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也可能因為擇時錯誤而產生投資損失。投資臺灣加權指數,可以完整貼近台股趨勢,當指數多空趨勢產生時,可避免看對指數趨勢,卻買錯個股的遺憾。

此外,相較於其他台股相關且具槓桿特性之商品(例如臺指期貨、選擇權、權證、融資融券),槓桿反向ETF同時具有固定槓桿倍數、無須保證金管理、無合約到期日等特性。從過去經驗來看,當預期國際或國內重大政策或事件將對台股產生明顯趨勢時,市場波動可能加劇,投資人可利用槓桿反向ETF投資工具,適度調整投資部位的多空方向,建構多元的台股交易策略。

廖崇文說,舉例來說,市場普遍期待總統大選前政府會釋出政策利多,在選舉行情的預期下,以2012年總統大選前為例,2011年12月到2012年3月期間,臺灣加權指數上漲22.33%,臺指日報酬兩倍指數則上揚48.7%;又或者如2012年政府復徵證所稅議題發酵,當年3~6月期間臺灣加權指數下跌14.22%,臺指反向一倍指數則上漲15.62%。因此,若選前在投資組合中布局臺灣加權正向兩倍ETF,或在重大利空事件時布局臺灣加權反向一倍ETF,將可達到台股投資增益或避險的目的,槓桿反向型ETF,讓投資人的操作更具靈活性。

富邦台灣加權ETF傘型基金 9月19日開募

▲富邦台灣加權ETF傘型基金 9月19日開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