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49》故居與神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9-14 人氣:

《文創漫談之49》故居與神木

(全民專欄/陳天授)故居與神木都與歷史文化有關。先說故居,記得日前參加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名為「永遠的異鄉人」,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主持人郭強生,朗誦作家是郝譽翔與吳億偉,地點就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這地方是我第一次的踏查,雖是晚間時分,但是我仍然驚豔於園內的花樹、外型建物和周邊環境,真想不到在台北的寸土寸金的房價,還有這麼美好空間的適合舉辦藝文活動。據了解這園區正式孫運璿院長生前與家人,一同生活起居的地方。孫院長一生努力從公,住的是公家提供的宿舍。在孫院長過世之後,特別將其住家稍作整修,是為「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亦為孫運璿故居。

昨(12)日報載,伴隨許多人成長的溪頭神木倒了。溪頭紅檜神木樹高38公尺,胸徑4.3公尺,樹齡約有1千8百年之久。神木倒下時,正好有十多名遊客在神木圍籬旁休息聊天,其中三名遊客走避不及遭壓傷,這是溪頭園區開園46年來的首例。溪頭神木與阿里山神木、南投夫妻樹,平時都是遊客喜歡踏青的觀光景點。

孫運璿故居與溪頭神木有一共同特點,就是這兩處地點都已經成為大家生活共同記憶的一部分,擁有國人歷史文化的意涵,具有觀光產值和發展文創產業的效益。我們有孫運璿故居,有李國鼎故居,有林語堂故居、梁實秋故居、殷海光故居,乃至於現在大家正向新北市政府積極爭取保存下來的胡璉將軍故居,我們期望有更多有意義的故居被保留下來。我們有溪頭神木,有阿里山神木,有南投夫妻樹,我們也期望還有更多的千年神木被發現出來。

走筆至此,寫的是故居與神木,又近中秋佳節,再逢颱風來襲,讓我聯想起家鄉搖搖欲墬的祖厝,和已被砍掉的兩棵大土芒果樹。對那已消失無蹤的家人共同回憶,令我對有如孫運璿故居的祖厝感到些許無奈,對有如溪頭神木的芒果樹增添幾分的悲愴。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