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內政部積極建立聽證制度 精進審議資訊公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洪啟銘 時間:2016-09-22 人氣:

內政部積極建立聽證制度 精進審議資訊公開

(台灣TB新聞網)落實程序正義理念、健全公民參與機制,一直以來都是內政部重要的施政願景之一,為了有效實踐這個願景,內政部檢視過往執行方式,發現各項計畫審議的資訊公開方面,存在以通知為主,但實質告知與相關資料提供略嫌不足之問題;在民眾意見表達方面,對於較深度的意見交流,以及爭議事項的相互澄清過程,仍有待加強之處。

因此,內政部積極建立聽證制度,已率先完成聽證事務委外開口契約,近日將訂定聽證作業要點,並公開介紹遴選出的聽證主持人。將來對於涉及民眾權益的重大政策決策過程,將導入聽證程序,同時強化資訊公開機制,以提升內政部決策的合理性及正當性,回應民眾的殷切期盼。

內政部的聽證制度從三大基礎工作出發,進而實踐於具體政策中,包含訂定「內政部及所屬機關舉行聽證作業要點」、遴定「內政部第一屆聽證主持人」和培育內政部各單位(機關)同仁相關知能。而為延攬各界人才擔任聽證主持人,內政部已完成推薦或自薦人選接受,並邀請外聘委員召開會議,之後將會對外公開介紹。在培育面,內政部長葉俊榮已進行過專題演講,未來也將陸續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辦理課程。

另外,內政部也將網頁系統升級並增置「國土空間及利用審議資訊專區」,促進民眾可以在同一個網路平台上掌握所需資訊,預計11月完成,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內政部積極建立聽證制度 精進審議資訊公開

▲內政部積極建立聽證制度 精進審議資訊公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