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51》綠島家書、補鼎續火與大溪檔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09-29 人氣:

《文創漫談之51》綠島家書、補鼎續火與大溪檔案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9)月25日報載三則有關歷史檔案的消息,分別是臺灣文學館典藏的楊逵《綠島家書》、李登輝基金會拍攝的李登輝《補鼎續火紀錄片》,與國史館改列機密的蔣介石《大溪檔案》。

楊逵的《綠島家書》是1949年楊逵因為發表〈和平宣言〉,以只有6百多字的內容,卻遭來12年的牢獄之災。楊逵在獄中以簡陋筆記本寫下他對家人的關愛之情。《綠島家書》最早於1987年出版,而這次臺灣文學館典藏復刻版《綠島家書》,除了特別加入〈和平宣言〉的全文之外,還有過去未曾公開發表的家書檔案。

口述歷史的《補鼎續火─李登輝紀錄片》檔案,「補鼎續火」指的是「補歷史之鼎,續民主之火」。紀錄片中主要重現當年李煥、郝柏村等國民黨人士的權位爭奪,以及他捲入這場黨內鬥爭的心路歷程;李登輝也描述1996年的兩岸臺海危機,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除了以軍事演習要脅,也在大選前夕特別喊話,明確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灣獨立。李登輝更指出,中華民國是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早成立的一個國家,並重申兩岸「是特殊的國和國的關係」。

國史館改列機密的蔣介石《大溪檔案》,其正式名稱是《蔣中正文物》。內容包括蔣中正的北伐、統一、抗戰、戡亂等時期,所留下的函稿、電文、日記、信件、書籍、輿圖、影像資料及文物。1948年冬,蔣中正指示將這批檔案運來臺灣,1950年成立負責存藏的「大溪檔案室」,1995年2月由隸屬總統府的「大溪檔案室」,移交由國史館典藏。

《綠島家書》、《補鼎續火》和《大溪檔案》都是有關中國近代和臺灣發展的重要歷史檔案史料,當是國內外人士研究這一時期的重要參考文獻,相關單位對其使用方向與規劃,理應朝向資訊透明化的開放心態。畢竟這些檔案文件都是屬於社會資產的公共財啊!

比較之下,我們發現臺灣文學館的復刊《綠島家書》,和李登輝基金會主導下的《補鼎續火─李登輝紀錄片》, 凸顯的是保存歷史檔案的動態積極面;而國史館改列《大溪檔案》為機密的不得借閱,只是固守保存歷史檔案的靜態消極面。這典藏檔案的積極性與消極性效果,社會對其評價的好壞,不言而喻。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