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52》六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10-05 人氣:

《文創漫談之52》六論影視音人才的培育與就業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行政院院長林全宴請大導演李安,據了解李安曾在席間除了稱讚台灣影視音樂人才的表現之外,還特別向林全院長建議設置片廠,以吸引更多國際電影團隊來台灣拍攝影片。

從報上的報導得悉,李安這次返台還帶回來他即將推出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李安強調拍攝這部片子,在數位技術上有很大的突破和創新。所謂「未來3D」版,指的是每秒放映120格,有4k清晰度並具備立體視效,有別於目前一般的影片除了2D平面視效之外,清晰度只能在2K,每秒也只能放映24格。「未來3D」版的每秒格數加快,會更接近肉身視覺、寫實度和流暢度皆可大大提升。

目前全球5家電影院的最新潮設備,可以放映「未來3D」版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電影,只有紐約、洛杉磯、北京、上海各一家,另一家就是出現在台北市京站的威秀影城。屆時台灣觀眾就可以更深刻感受到片中人物的影像效果,觀眾可以享受到看電影不再是看別人的事情,而是像自己的事情,彷彿身入其中。

國際大導演的拍製新片,除了找到好的題材內容可以感動觀眾之外,日新月異的拍攝技術更是突飛猛進,凸顯電影產業創新的面臨壓力與挑戰。李安這次的返國介紹新片,也正逢國內第53屆金馬獎入圍名單的公布。

檢視這次金馬獎項目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劇情短片、最佳紀錄片、最佳動畫長片、最佳動畫短片、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終身成就獎等。

從琳瑯滿目的金馬獎項中,可以約略想像電影產業在國家推動文創產業中所占比率的重要性,無怪乎許多國家都特別重視影視音產業的發展,特別是日前中國大陸萬達集團宣布與索尼(SONY)影視娛樂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達成戰略合作,索尼影視今後將對萬達開放索尼製作影片的股權投資,並讓參投影片展現中國元素,創造了電影產業合作新模式,這是值得臺灣借鏡的。

回溯政府正對北投中央電影製片廠的存廢大傷腦筋之際,大導演李安當面向院長林全、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文化部長鄭麗君所提的設置片廠諍言,凸顯國內要發展有競爭力的電影產業,乃至於大力推動影視音產業的時機已迫在眉睫,政府要實行其人才培育與就業的重大政策,焉能不重視乎?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