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雲林縣一週一達人:泥塑傳統匠師–鄭瀛洲老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蘇國祥 時間:2016-10-14 人氣:

雲林縣一週一達人:泥塑傳統匠師–鄭瀛洲老師

(台灣TB新聞網)鄭瀛洲為雲林縣林內鄉人,自小就有「捏泥偶」的天賦,課後常與泥土為伍,信手拈來。承蒙早期名泥塑家王秀慈先生之器重,收為入室弟子,十五歲便開始他的泥塑人生。

投入泥塑佛像50餘年,鄭瀛洲因為技法高超,獲得文化部肯定,並於2015年獲得全國唯一「泥塑傳統匠師」殊榮,為雲林藝術揚名,增添光采,成為雲林之光。

臺灣是一個宗教信仰多元化的地方,有多數泥塑神像坐落於各地廟宇之中,許多寺廟神像也是傳統匠師的智慧結晶,泥塑成型的神像,優點除了不容易遺失外,也可以讓神像塑造更細膩更傳神,但是隨著神像製造的概念不斷翻新,現在神像大多以機器木雕大量製成,要再看到傳統製造泥塑神明的過程機會已經不多。鄭瀛洲老師天資秉賦、為人隨和,因此其佛像作品都具慈悲法相,他所塑造的神佛像姿態美妙,極為傳神。平常也會為歷史人物或神話人物造像,都別具意趣。

塑造神像超過三百尊的鄭瀛洲,過程中收過近50位學徒,但因為泥塑需要有耐心及技巧,作品才能栩栩如生,大部分的學徒都半途而廢,幸好還有兒子肯傳承這項技藝,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讓更多人重視這項技藝。

雲林縣一週一達人:泥塑傳統匠師–鄭瀛洲老師

▲雲林縣一週一達人:泥塑傳統匠師–鄭瀛洲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