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行旅繪師梁丹丰 水彩寫生構築壯闊人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6-11-04 人氣:

行旅繪師梁丹丰 水彩寫生構築壯闊人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梁丹丰精通中西繪畫,被譽為一代大師。這位走過人生八十,超過半世紀在繪畫、文學、藝術的殿堂孜孜矻矻,擁有中國傳統女性美德的禮教、大器,又融有因國際行走而孕育的西方開放、熱情胸襟。這樣多才多藝的瑰寶,是什麼樣的成長背景,涵養了今日的灑脫磊落、自在安然?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月15日邀請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梁丹丰副教授主講「書畫人生・全民效法」,梁副教授以多年繪畫及透過美術做國際文化交流的經驗與背景來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1935 年出生於南京的梁丹丰,從小在藝術世家耳濡目染,又經戰亂的洗禮;父親梁鼎銘是中國近代藝術巨匠之一。她承襲了父親的才藝、母親的典雅,及日後人生的淬練,才成就今日馳名國際的「畫家梁丹丰」。

梁老師提到「水彩是一個國際的語言」,雖然工具不同,語言都一樣;一個形於文字、一個形於畫面,讓內心的深度、廣度藉繪畫的語言,真實的感情而定於一。她走過絲路、中東沙漠、土耳其山區、青康藏高原…不畏嚴寒酷暑旅行寫生,勇敢追尋藝術夢想。

她最初是以水墨出道的,在1970 到1990 年代之間,她的許多畫作即為水墨。而亦因熟習悉水墨技巧,故在她早期水彩畫作中,常見水墨技法的運用。事實上,她在使用各種繪畫工具時,並不嚴格遵守原有規範。

梁老師談到在水彩的創作歷程中,主要受老師胡笳和其父梁鼎銘的影響。她的畫風,帶點浪漫主義的速寫情懷,色彩華麗中兼具典雅,堪稱旅行寫生的典範;但梁丹丰說,父親教過很多學生,就是沒教她。她提到,雖然父親梁鼎銘是知名畫家,但在她13 歲時,丟給她一張紙、一隻筆、一片菜葉,讓她自己想辦法,她當時覺得父親殘忍,如今已能體會父親希望她不依賴、不等待,凡事靠自己。

梁丹丰很感謝父親讓她懂得自己選擇、不依賴、不改變,她一甲子從未停過終身學習這些成就,都是「累積」,這是梁丹丰的自白。

行旅繪師梁丹丰 水彩寫生構築壯闊人生

▲行旅繪師梁丹丰 水彩寫生構築壯闊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