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全台最大水利地下工程 一窺曾文水庫的神秘回春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16-11-11 人氣:

全台最大水利地下工程 一窺曾文水庫的神秘回春術

(台灣TB新聞網)近年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造成降雨集中,使水庫淤積加劇。98年莫拉克風災造成曾文水庫增加9,108萬立方公尺的淤積,占設計總容量的12%,等同於水庫瞬間老了20多歲。究竟該如何使曾文水庫「回春」?日前經濟部水利署及所屬南區水資源局,特別帶領大家進入即將完工的曾文水庫防淤隧道,讓外界一窺曾文水庫的神秘回春術,感受全台最大水利地下工程的轟天震撼。

曾文水庫自民國62年啟用迄今,營運已逾40年,正面臨水庫淤積、老化等嚴峻問題。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在目前台灣難以興建新水庫的狀況下,如何延長水庫壽命,使水庫「回春」是最重要的課題,解決水庫淤積問題刻不容緩,但單靠抽泥船和陸運過於費時,趕不上水庫「變老」的速度。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為目前全台最大防淤隧道,完工後預計一年可清運104萬立方公尺淤泥,清淤速度及效率遠超出單靠抽泥船的作為,如以每立方公尺500元的清淤行情計算,更為水庫維護省下近5.2億元成本。

水利署強調,曾文防淤工程隧道段的特色,為大跨度地下坑室開挖的消能池,最大開挖深度約47公尺、最大開挖寬度約29公尺,斷面積1,061平方公尺,是目前全台最大水利地下工程,工程團隊運用各種創新工法,以提高施工安全性及增加隧道穩定性。此外,防淤隧道進水口處為全球首創的象鼻引水鋼管工法,必須水下施工並派遣潛水伕確認鋼管安裝位置,及螺栓緊度與扭力等,其精確度及施工困難度皆相當高,而隧道內消能池大洞室開挖亦增添工程難度及危險性;該工程施工迄今,在施工、監造團隊努力之下,榮獲104年度公共工程金安獎的肯定。

負責此一計畫的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指出,防淤隧道工程是將水庫上、中游集水區的泥砂在進入水庫後,將含砂量多的底層水經象鼻鋼管吸取,透過排淤隧道排到下游,以減少水庫的淤積,除了能延長水庫壽命外,也有助於維持水庫下游河道的水砂平衡及海床穩定。防淤隧道就是河道上、中、下游維持青春的秘訣!

全台最大水利地下工程 一窺曾文水庫的神秘回春術

▲全台最大水利地下工程 一窺曾文水庫的神秘回春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