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汪天亮教授漆畫展出空前成功 值得一看再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11-14 人氣:

汪天亮教授漆畫展出空前成功 值得一看再看

(台灣TB新聞網)汪天亮教授,祖籍上海,1950年出生於浙江溫州,七歲移居福州。1992年福建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畢業,2012年於閩江學院美術學院院長任內退休。

汪天亮教授自1992年來台聯展,至今已在台灣個展、聯展數十次。2015年7月由台灣輔仁大學麥青龠教授先後為他在國立國父紀念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及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策展。短短的一年半就在台灣三個重要展場辦展,尤其是這次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展出空前成功,堪稱大陸畫家在台灣展出創下紀錄的第一人。

11月2日至20日在史博館展出的50餘件新作件件撼動人心,獲得了台灣藝文界極高的讚譽。4日的開幕式冠蓋雲集,張譽騰館長、黃光男校長、故宮展資處處長朱惠良教授、陳維德教授、許坤成教授、楊樹清院長、賴作明先生等名士蒞臨會場觀展、致詞,百餘位貴賓都對「汪家樣」那新穎妙絕、獨樹一幟的漆畫技法,嘖嘖稱奇!史博館館長張譽騰特別提到,汪校長的漆畫個展,是他所見的展覽中,極為獨特而令人印象深刻的。

汪天亮教授說:「這批展出的作品,大多是近作,更多的追尋老莊靜觀澄澈、虛靜忘我、天人合一的意境。這幾年我的大漆繪畫創作,日漸增多的道家思想、宇宙和人生的哲理、自然與社會知識的概括哲學,來主導、構築我的現代漆、墨畫面上的形與色。道教追求得道成仙,能超脫生死,在仙境中過仙居的生活。十多年前,我曾在閩北福建山區收購大約40副杉木壽材,嘗試漆繪棺木。有人說我這是見官又見財,其實這也是一種道家的思想啊!生死是很自然的一個輪迴,我在漆彩的時候,絲毫不會感受任何的不祥、不妥、不安。我同意道家所謂因時而生,順天而死,哀樂不入的道理。所以會在未來的創作中,逐漸增多道家的元素。」

兩屆立法委員、原新北市文化局局長、故宮博物院展資處處長朱惠良教授說道:「汪天亮老師的漆畫在台灣是非常罕見,這次的展覽讓我感到震撼且驚豔,他整個畫的內涵從《道德經》出發,把整個道德經裡的含義以不同的構圖方式呈現,《真盈若虛》把道德經裡的經義內涵用畫闡釋出來,再加上漆畫本身的特色,色澤、堆積感和立體感都是一般的水墨畫、油畫呈現不出來的。汪老師除了掌握了漆畫的所有技巧之外,最主要是它的內涵還採集了中國許多其他的傳統元素,例如《陰陽兩極,化生萬物》就利用了太極的概念呈現。透過汪老師的呈現,讓我們感覺到生命力無限,所以陰陽兩極化育萬物,這個展覽值得一看再看。」

在場所有藝文界人士都承認汪教授是漆畫界難得一見的奇才,他已經把大漆的工藝提升到了最高的藝術境界。希望所有的藝術界同好都能前來一睹汪教授大漆風采。

陰陽兩極,化生萬物

▲陰陽兩極,化生萬物

真盈若虛

▲真盈若虛

虛中樂喜

▲虛中樂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