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60》從中華文化總會的改組論金馬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11-30 人氣:

《文創漫談之60》從中華文化總會的改組論金馬獎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中華文化總會長劉兆玄任期屆滿,宣布辭去會長職務,但因中華文化總會人事的爭議,致使新任會長尚未順利選出,未來只得由主管人民團體組織的內政部,來繼續輔導中華文化總會合法召開會員大會、完成理監事改選事宜。

這次中華文化總會的理監事和會長的改選,主要爭議的焦點仍在於中華文化總會定位的問題,這牽涉到它是官方組織或是民間團體,也就是要不要因政黨輪替而主其事者隨著改組。如今這項爭議也將因劉兆玄揮一揮衣袖的離開而暫告落幕。

我們對於未來是不是由蔡英文總統擔(兼)任,或是由其他重量級人士出任會長的人事,比較不感到興趣。因為,我們認為現在該要思考的重要問題,是必須先要去檢討過去這麼多年來,中華文化總會的定位與角色是甚麼?最近這幾年它到底做了那些事情?到底為我們國家的文化發展,發揮了多少功能?

我們可以從這次中華文化總會人事紛爭的原委,去理解為什麼今年金馬獎的台灣電影得獎結果,分析其之所以成績不理想的原因。儘管《再見瓦城》、《一路順風》等這兩部片子的被提名最多獎項,但最終結果還是紛紛落馬。追根究理,就在無法讓觀眾產生與自己土地情感和生活經驗的相互共鳴。

檢視這次中華文化總會人事改組的爭議,似乎也在凸顯台灣影片無法在這次金馬獎得獎的原因。中華文化總會不是肩負國家文化推展的重責大任嗎?不是要協助政府來積極推動文創產業的發展嗎?特別是以往台灣最具強項競爭條件的影視音產業。

文化是無國界的。在此,我們特別希望未來的中華文化總會能將發展影視音產業列為其重要工作項目之一,畢竟發展影視音產業的是要以文化為根基的。未來不管中華文化總會是否會被改名「台灣文化總會」,或是「國家文化總會」,但是凸顯台灣文化的特色,仍是最需要努力來傳承的。

改組後的文化總會,就是要能發揮台灣文化的包容、多元特色,這深處內涵當然少不了「中華文化」的元素,就如同現在的日本文化、韓國文化,如果將它完全的「去中華文化」,那還能成為現在的日本文化或韓國文化嗎?

中華或台灣文化總會的角色定位與功能越是能明確凸顯台灣文化特色,那就越是能影響和幫助台灣影視音產業的發展,也才有可能的機會讓金馬獎留在台灣,讓台灣越走向國際化。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