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62》政治檔案與政治民主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12-14 人氣:

《文創漫談之62》政治檔案與政治民主化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蔡英文總統在出席景美人權文化園區「2016世界人權日」活動,她致辭時表示,她將在3年之內,完成第一份國家的「白色恐怖真相調查報告」,調查報告的撰寫,必須根據口述歷史和政治檔案。

在這裡,蔡英文總統所指「白色恐怖真相調查報告」的「白色恐怖」統治時期,應是在1947年2月28日發生「二二八事件」之後,從1949年5月20日至1991年5月22日為止。

回溯1948年5月中華民國政府已開始實施的《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和《戒嚴法》,以及1949年1月陳誠接任台灣省政府主席兼台灣省警備總司令,彭孟緝擔任副總司令,這是歷史上被稱所謂「白色恐怖」統治時期的開端。

接著1949年5月20日起,陳誠頒布《台灣省戒嚴令》,宣告在台灣省全境實施戒嚴。同年5月24日立法院通過《懲治叛亂條例》,對於批評或反對國民黨與政府者進行整肅,致使有關單位任意羅織意圖顛覆政權的罪名,在全國各地誘捕、濫殺、刑求毆打及強行沒收財物,造成受害者冤死、冤獄、傷殘,人民的生命財產,以及健康、心靈上的遭受損害。

這段時間一直到1987年的解嚴,乃至於延續到1991年5月1日的終止《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6月的廢止《懲治叛亂條例》,以及1992年5月的修正通過《刑法》一百條,排除思想叛亂入罪,白色恐怖時期才正式宣告完全消除,人權才逐漸受到重視。

據報載,當日蔡英文還進一步指出,這段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遠比想像還要複雜,有國家暴力,也有真實人性;有大時代的無奈,也有小人物的意志。轉型正義是跨越族群,且有相當高比例的受難者是來自外省族群。如果掩蓋這段歷史,就沒有諒解,和解必須奠基在真相之上;現在,真相最後一塊拼圖就是政治檔案,政府已責請國發會檔案局啟動檔案清查工作。

有關台灣政治檔案的清查,在國家民主化過程中我們認為是有必要經過的艱苦工程,但政治檔案清查千萬不可流於政治清算,否則政權更迭、政黨輪替不但沒有意義,反而致使國家陷入惡質的政治循環爭鬥。

前些日子我撰文呼籲國史館的檔案開放,讓資源公共化,由全民共享;猶如我在這裡為文支持政治檔案的清查工作,畢竟這是我們國家從戰後的動員戡亂體制,經威權體制走向民主體制的政經轉型過程,這是國家走向民主化的歷程,我們有幸已經一起順利走過來,如果我們現在還事事都口口聲聲強調轉型正義,這也似乎過於沉重些。

白色恐怖統治時期的政治檔案,經過解嚴之後的這十幾年來,在政府官方努力和民間自發性整理出版,確實目前也已累積大量文字和影像的口述歷史。我們當然樂見許多政治受難者,因為政治檔案的陸續清查與公布,當有助於讓真相大白,也應還給受難者一個公道。

這裡,我有感而發的是,例如我最近閱讀黃天才、黃肇珩共同執筆的《勁寒梅香─辜振甫人生紀實》,其中對於戰後初期辜振甫有無進行「台灣獨立」的企圖,和「二二八事件」的口述歷史,由於當事人對這個「事件」,他不多談。他相信歷史的真相與價值,不會因時空有所改變,這項工作,交由歷史學家去研究,還原真相,引為殷鑑(參見該書,頁104)。由此,口述歷史和政治檔案清查與事實真相的還原,其中距離還是會有一段落差,而我們心目中所期待的政治民主化也還有一段路要走。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